暑期"深宅"少年视力降 良好用眼习惯需养成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符 理 付长江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8-15 08:18 字号:

暑期快要结束了,我县各大眼镜店和医院眼科突然多了许多青少年患者。记者获悉,暑假期间,家长无暇照顾小孩,多数孩子长时间在家看电视、玩电脑,导致过度用眼,近视和眼疾人数猛增。

记者对城区多家眼镜店和医院走访发现,近一周来,各家眼镜店的配镜人数中,青少年就占了近六成,医院眼科的就诊人数也比平时多了近两成,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在县新区医院的五官科眼科检查室,记者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正在通过仪器检测视力。

“目前青少年的近视比较普遍,长时间使用一个电子产品,没有良好的用眼习惯,都会引起近视的发生。”县新区医院五官科医生赵羚介绍。

在诺江中路的一家眼镜店,记者看到在配镜的6个人中,有3个是14岁以下的孩子。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和丈夫白天要上班,又怕孩子出外玩耍遇到危险,只得让孩子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没想到才过一个暑假,孩子视力就严重下降了。

“以前眼睛就有点近视,然后经过暑期耍手机、看电视,然后导致近视度数有些增加,所以专门到这个店里验光检查,重新配了一副眼镜。”学生向蓉说。

现在,近视的发病率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近视眼一旦产生,难以逆转,因此,不能只“治”不“防”,更不能“病急乱投医”。近视发生年龄越早,预后越差,矫正的最好办法是配戴眼镜,家长切不可轻信某些仪器和药物,验光配镜要选择专业机构并选用正规厂家产品。千视眼镜店的验光师郑茜告诉记者,一些家长认为,近视最好不戴眼镜,说度数会越带越深,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戴眼镜与不戴眼镜,孩子的近视度数均会上升,也就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度数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随着年龄阶段的变化,度数都会有所增长的,这是近视本身的发展规律,与戴眼镜并无多大关系。

眼健康是人们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青少年时期的孩子自律性差,对近视的危害认识不足,防控近视低龄化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和医疗机构多方联动。家长要尽到防控近视低龄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避免家庭成为低龄儿童近视防控的“盲区”。

县新区医院五官科医生赵羚建议,要保持一个正确用眼时间,正确的用眼姿势和减少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以及合理的户外时间。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时出现眯眼睛、凑得很近或者歪头等异常现象,家长就要及时带孩子就诊,以便及早发现弱视、斜视、屈光不正等眼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