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辉到县职业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并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县委办 作者:侯鸿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2-30 08:03 字号:

12月29日,县委书记孙辉到县职业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为学校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宣讲中,孙辉用一个个真实事例,深入浅出的为师生们系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国到立国再到大国、强国的奋斗历程,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全面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

孙辉在授课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族危亡之际,一开始就承担起国家主权独立、政权重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等一系列复杂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密不可分。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孙辉勉励大家,要始终保持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贯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条主脉,几千年绵延不断。进入新时代,家国情怀更加体现我们的思想信仰,必须一以贯之、牢牢坚守。要坚定信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坚定信仰、历经险阻奋斗出来的。时至今日,我们更应该矢志不移坚守共产主义信仰,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同党中央、同习近平总书记同心同德、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报效国家。新时代赋予了爱国精神新的内涵,就是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奋斗者、追梦人。对教师而言,就是要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教化英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回报家长;对学生而言,就是要把握青春年华,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为家乡、为家人增添光彩,为将来能够更好地建设国家、建设家乡做好思想上、能力上的准备。要涵养家风。传承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和睦的根本保证。涵养好家风,老师们要带头示范,自觉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勤俭节约、和睦友善、尊老爱幼等优秀传统,作为自己为人处世、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始终如一坚持,时刻对标要求,通过自身人格魅力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让子女、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学们要自觉传承好家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弘扬正能量,争做“四有”新人,从小就树立爱家、爱国的高尚情操。

孙辉勉励大家,要始终坚定责任担当。老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份责任是党所交办,这项使命是时代赋予,不容回避,不容懈怠,必须坚定扛牢、担当有为。要有担当的魄力。大家一定要站在为党的事业负责、为通江发展负责、为人民群众福祉负责的高度,认真思谋通江教育改革发展出路,拿出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断创新突破、攻克难关,切实解决前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困难。要有担当的能力。要增强把握方向、洞察先机的能力,深入学习前沿理论,大胆借鉴先进经验,树立更加准确的育人观,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要提升教学教研能力,从自身知识结构出发,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加快知识的新陈代谢、技能的更新换代,使自己永不落伍、永不掉队。要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分层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学业进步、道德积淀。要有担当的定力。要正确看待名利得失,始终保持从容淡定、宠辱不惊的心态,立志终身从教、专心育人。同学们要一门心思求学业,不好高骛远,不舍本逐末,凡事多一份专注与坚守,少一些浮躁与短视,多一些宽容与欣赏,少一些苛刻与挑剔,寓学于乐,通过刻苦努力成就满意人生。

 

孙辉勉励大家,要始终昂扬朝气锐气。要有奋发向上的朝气。朝气,是一种进取的精神、是一种昂扬的状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朝气就是积极工作、主动学习、创新创造的充分体现,就是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不断增强。无论是教书的老师,还是取经的学生,都要把眼光放长远,不断进取,自强不息,永远保持年轻心态,时刻充满激情活力,不能只看眼前、停留当下,不思进取、自暴自弃。要有勇争一流的锐气。锐气是一种胆量、一种气魄、一种攻坚克难的品质、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年轻人最可贵的在于敢想、敢干,不墨守成规,有闯劲和锐气。我们是为人师表的教师、是求知好学的学生,既要有敢闯敢干的魄力,更要有能干、会干、巧干的智慧,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磨练自己、历练自己。青春一定是用来奋斗的。要始终保持活跃的思维,敢于尝试新的理念、新的方式。要有学比山成的才气。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积累、善于总结、常于实践,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以“长流水”的理念,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学问、有才华的专家型优秀教师,把学生培育成广博型、专精型的优秀人才。同学们都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光芒灿烂,风采闪亮,要锤炼坚毅品格,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孙辉勉励大家,要始终固守底线思维。要坚守安全底线,创建平安校园。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是社会关注、家长关心的重要事情,绝不能掉以轻心。各学校要不断加大安保力量、设施设备及法制安全教育课程的配备,切实提高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标准化建设的覆盖率。要与辖区派出所和执法部门建立联合防控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引导、隐患排查整治、岗位责任落实、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增强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要加强,常态长效开展家校合作共管,杜绝在校园内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要坚守纪律底线,做到风清气正。老师是学生的榜样、是时代的楷模,时时都要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处处都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己不正、不能正人”,为人师表,必须要做到廉洁从教,决不能因学生的差异出现教育差异;必须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决不能把学生当成自己课后家教和谋取私利的工具;必须要做到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决不能爱慕虚荣,攀比富贵。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日常行为规范,要时刻学法、懂法、守法,努力争当向上向善的新时代青年。要坚守公益底线,兴办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要解决为什么办学、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些根本性问题,确保每位学生公平接受教育。要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杜绝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要落实好留守、贫困、孤残等弱势学生群体的结对帮扶措施,从安全、情感、学习、生活等方面做好关爱帮扶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旭辉主持宣讲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