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通江】做优服务 打造宜居城市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珂艺 罗莉莉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1-17 09:02 字号:

“十三五”以来,我县着力实施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设施项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市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群众幸福、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方田坝水厂的建设现场,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厂区主体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毕,目前,工人正在进行方田坝水厂的附属处理系统施工。“下一步工作主要是清水管、厂内的设备安装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预计在2021年能顺利地完成整个工程的施工。”项目经理薛贵阳告诉记者。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县用水量也迅猛增长,为推进我县县城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升城市供水管理水平,方田坝水厂应运而生。该项目总投资9000多万元,占地25亩,新建日处理能力3万吨净水厂及取水泵站一座,方田坝水厂至城区输配水管网11公里,对满足县城20余万人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优化县城供水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提高供水供电供气保障能力,建成县城饮用水双水源,升级改造县城电网,扩大燃气管网覆盖面,加强社区医院养老、幼托、物管等公共服务阵地建设,打造市民便捷生活服务圈。因此,“十三五”期间,我县在全面推进城市供水的基础上,合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积极主动聚焦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民生需求,持续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县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投入使用之前,我县县城核心区仅一所公办独立示范性幼儿园,学位极其有限。为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2017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在老城区新建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该项目占地面积总共3500平方米,共投入7,800万元,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是一所标准化幼儿园。

学前教育“入园难”,是老百姓心头的难题,也是教育的“短板”。县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投用极大缓解了县城老城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加快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实现“幼有所育”,切实解决了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幼儿园离我家、单位都很近,接送都很方便。而且孩子在学校我们很放心,学校的硬件设施在全县是一流的,老师也非常尽职尽责。”提到县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家长邓先生十分满意。

县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我园有大中小三个学段,1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386名。”幼儿园的建成,着实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解决了家长对公益性幼儿园的迫切需求,也推动了我县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城市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十三五”期间,我县立足城市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和服务功能,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道路、排水、路灯、供热、燃气等民生工程建设;围绕市民衣食住行、安居乐业,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实现整洁美观、规范有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生活越来越便捷,如今,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处处都可以听到来自市民肺腑的赞美之词。“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通江人,通江这几年的变化确实是翻天覆地,生活水平提高,基础设施完善,城市越来越漂亮,我们对未来生活是充满了很大的希望,希望通江建设得越来越好。”提到通江未来的发展,市民王琛充满信心。

辉煌收官十三五,蓄势起航十四五,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城市建设也一定会奔跑得更快。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实施城市双修,推进城市污水治理,消除源头污染;深化绿色美丽城市建设行动,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共绿地、街头绿地。通过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吸附力,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手记】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通江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肯定,也彰显了我县在做优服务,打造宜居城市上取得的累累硕果。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今,我县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已然形成,市容市貌显著改善,城市品位得到不断提升,通江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