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江要闻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通江】文旅融合大发展 描绘通江新画卷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作者:李旭东发布时间:2021-01-26 08:10字体【  

“十三五”期间,我县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绿色”旅游为支撑,拓展旅游业与生态农业、康体养生、现代工业等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打造和建设了一批特色旅游项目,“红色通江、绿色耳乡”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文旅发展新活力进一步被激发。

无论哪个季节,诺水河景区的溶洞景观总能吸引大量游客,阡陌纵横、洞洞相连、洞中有洞的地下奇观堪称一绝。特别是每年夏季,独特的溶洞气候,使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体验不一样的避暑方式,行走在五彩斑斓的溶洞之中,感受眼前光影交错的大千世界,不经发出阵阵称赞,不时用手中的相机去拍摄眼前的美景,记录下这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前来诺水河旅游的张女士说道:“听到朋友说这里很不错,然后就跟着家人一起来这里耍,感觉这儿风景非常不错,值得一玩。”

近年来,诺水河景区会同市文旅集团,以保护为前提,精心规划设计,投入资金进行提升改造,以“诺文化”为魂,在整合著名的龙湖洞、狮子洞和其他溶洞资源基础上,重新面世约300余处溶洞景观。2020年景区接待游客43.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28.88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1%以上。

近年来,我县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成功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王坪、诺水河、空山天盆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从追求数量转变到提升品质,我县还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的精品线路、精品产品,培育了一批高品位的新业态,产品体系建设成果丰硕。

梨园坝村位于泥溪镇西北部,四周山环水抱、茂林修竹,传统民居与田园风光自然融合,素有“川东北地区传统村落第一村”、“大山深处的香格里拉”等美誉。近年来,当地丰富自然生态资源和厚重历史文化禀赋,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游玩。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国家古村落申报成功过后,这个地方的游客也就越来越多了,现在一天的收入抵得上过去一个月。”梨园坝村村民一边忙着接待游客一边和记者说道。

同样,在沙溪镇红云崖村,因著名诗人梁上泉的长诗《红云崖》和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主演的歌剧《红云崖》而出名,同时紧靠全国最大烈士陵园--川陕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承接和延伸了王坪景区的服务功能,如今,红云崖村已发展成为集红色、农耕、名宿、宗祠文化、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休闲旅游基地。2020年,实现旅游收入100万元,直接带动37户158人致富增收。

胜景宜人满目新。五年来,在脱贫攻坚的政策扶持下,依托核心景区的引流,全县融合自然风光、民俗、农耕、特色餐饮、游乐、科普等诸多元素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经越发清晰,擘画了文旅产业发展的美丽画卷,让通江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魅力,吸引八方来宾。

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了川陕苏区红色文化区、王坪、空山天盆、唱歌石林、毛浴古镇等13个重点景区的规划编制,形成了全域旅游规划矩阵。打造了王坪、诺水河、空山天盆等旅游拳头产品,推出红色、生态康养、寻幽访古等多条线路,在50多家旅行社上架。《巴山恋歌》在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成功上演,音乐作品《哈哈响》在第二届四川艺术节获四川“群星奖”。持续举办诺水溶洞旅游节、巴山年猪文化节、梨园坝古村民俗节等特色文旅节庆活动,不断扩大通江景区景点影响力和吸引力。随着巴万高速的通车,镇广高速公路、米仓大道、诺水大道的相继启动,旅游交通得到极大改善,文旅产业发展迸发强大活力。

对于通江而言,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上天的馈赠,如何利用好这份馈赠,通江的文旅融合发展给出了最好答案。

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通江县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坚决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完善提升全县文旅软硬件建设,持续推进王坪AAAAA级景区创建。争取成功创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和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形成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现代旅游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产业体系。使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成为通江县的先导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让通江真正成为闻者向往,游者留恋,居者愉悦的成渝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和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