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县委办 作者:侯鸿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3-07 08:19 字号:

3月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县政协主席闫丕川、县委副书记何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民增收、特色产业发展、粮猪生产、农村改革等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孙辉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抓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主线,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创新实干,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孙辉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保持帮扶队伍、政策措施稳定,切实有效防止返贫,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千方百计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抓好粮食及生猪生产,确保安全稳定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全县上下必须提高警惕、未雨绸缪,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稳定恢复生猪生产。要持续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坚持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梯次培育和创建现代农业园区,大力提升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加快拓展乡村产业新业态,实现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5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3个、示范村10个。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系统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统筹推进现代经营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主体活力。

孙辉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聚焦“资源配置”,高位统筹抓优化。要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扎实抓好镇村资源资产清理锁定,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提高综合利用效率,整体提升农村现代文明生活基本条件。要聚焦“发展质量”,因地制宜抓补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统筹规划、量力而行,加快补齐农村道路短板、农村水利短板和农村用电短板。要聚焦“服务能力”,用心用情抓保障。着力优化镇村便民服务、农村公共服务等布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设施、做好便民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要聚焦“治理效能”,改革创新抓提升。抢抓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村两委换届“一肩挑”等政策窗口机遇,加快培育治理专干,创新探索治理路径,切实抓牢试点示范,着力构建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孙辉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推动“三农”工作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落实好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县委农村工作和两项改革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抓好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村党组织书记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要强化督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县目标绩效中心要把“两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综合目标考核,细化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要围绕各乡镇、部门实际,实行差异化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要强化督查督办,对“两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整治落实打折扣、“中梗阻”等问题,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保障工作落实。要强化底线意识,确保大局稳定。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强化底线意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严格落实财经纪律。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掌握本地本辖区有关情况,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抵御各类风险挑战,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孙辉还就扎实抓好春耕生产、长江流域通江段禁捕退捕、安全饮用水、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当前工作作出了安排。

谭青松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杜轻舟、陈贵平、马良省、张春根、罗旭辉、何洁明、赵园林、邹志善、杨继松、刘明琼、万学成、黄绍宾、张杰、张晓君、刘显鸣、尹仕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