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县委办 作者:侯鸿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3-07 08:17 字号:

3月6日,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县政协主席闫丕川、县委副书记何奎出席会议。


孙辉在讲话中指出,去年12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已全面结束。总的来看,这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换出了坚强有力的好班子,换出了干净清朗的好风气,换出了干事创业的好局面,达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孙辉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加清醒的认识准确把握村(居)委换届形势变化。村(居)委换届与党组织换届最大的不同,在于参加人数众多、程序更为复杂、选情不易把控。此次村(居)委换届,还面临乡村改革后续发展、疫情防控常态进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等新背景、新要求,相比往次换届,社会关注度更高、工作难度更大,各乡镇、相关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乡村改革、时代发展、政策变化给换届选举带来的影响,精准研判和准确把握换届选举形势,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孙辉强调,要坚持依法办事,以更加规范的操作抓实村(居)委换届步骤环节。依法办事是村(居)委换届选举的生命线,只有把依法依规贯穿始终,抓实抓细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才能真正使换届工作公平公正、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搭建规范竞选平台,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切实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合法性、公平性。要把坚持发扬民主作为基础。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选择,充分保障群众权益,切实提高换届选举的透明度、公认度。要把坚持法定程序作为保障。要严格时间节点,严格操作流程,严格组织选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有序推进。

孙辉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以更加严实的举措防控村(居)委换届风险隐患。要着力防范纪律风险。要摸清选情底数,加强风气监督,深化纪律宣传,快速核查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违规组织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通报,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要着力防范舆论风险。要有序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群众关注换届、参与换届、支持换届,自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严密监测网络舆情,及时精准掌握换届选举异常情况,一旦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理。要严厉打击非法炒作,对那些常年进行重复不实信访的、不怀好意信访的、以信访举报敲诈牟利的,要坚决依法从严打击。要着力防范稳定风险。坚决杜绝干扰破坏换届选举事件,坚决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孙辉强调,要加强联动协作,以更加有力的保障推动村(居)委换届顺利进行。要把工作责任压得更实。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要继续发挥好牵头揽总作用,切实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协调,周密安排、统一步调、强力推动换届工作。组织、民政、纪检、宣传、统战、政法、网信、公安、司法、信访、妇联等部门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沟通联络,全力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级领导要深入挂联乡镇开展走访调研、督促检查、业务指导,对难点村、重点村、问题村持续深入开展工作分析研判,制定落实具体工作举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把村(居)委换届摆在当前最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指导。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县委和乡镇党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政策解读、人选考察、信息报送、问题处置等工作。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力量要全程参与协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其成员要坚决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切实担负起守土责任。要把业务指导做得更好。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参谋议事和服务保障作用,加强力量分配调度,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吃透摸准政策内容,适时开展业务培训,抓好换届进度监测。县级业务指导组要每周1次深入村(社区),特别是重点村和难点村,指导完善选举方案、规范工作程序、建立轨迹档案、化解信访矛盾、防控新冠疫情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工作指导组要驻扎在村上,会同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开展走访摸排,对复杂选情进行定点精准分析研判,以适当方式提前介入、妥善处置。要把纪律监督抓得更严。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要严格落实候选人、换届工作人员选前谈话制度,逐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对村(居)委换届选举进行贴近监督、无缝监督。县换届风气监督组要在日常定点监督基础上,在法定选举日前再开展1次乡镇之间交叉督查,深入检查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方案预案是否制定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防范到位,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核查,采取适当方式引导竞选人、选举人依法参选。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掌握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列出“负面清单”,及时查处不落实的人和事,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领导和指导不力、法定程序坚持不严格、隐患整改不到位、信访举报查处不彻底、重大问题上报不及时等原因导致换届出现重大问题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谭青松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杜轻舟、陈贵平、马良省、张春根、罗旭辉、何洁明、赵园林、邹志善、杨继松、刘明琼、万学成、黄绍宾、张杰、张晓君、刘显鸣、尹仕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