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通江儿女不服输 敢于胜利战贫困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郑栋梁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5-17 08:24 字号:

新成就、新经验从来都是由人创造,回望通江脱贫攻坚的之路,通江儿女那种永不服输的意志品质,那种不甘落后、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顽强劲头,那种“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磅礴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得到生动展现。

在大巴山深处的通江县,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通江儿女不服输,成功摆脱了困扰自己数千年的贫困。“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李国芝、回家养猪的北大博士张育贤、扎根农村战贫困的“巾帼书记”文琼、在脱贫攻坚中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的伏义美……通江儿女誓要与贫困斗到不胜不休。他们之中,有哪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死了不少,李国芝急得直跺脚。

李国芝 脱贫攻坚时没拖后腿 乡村振兴中再加把劲

5月9日,阳光明媚。趁着好天气,通江县诺水河镇柳林村村民李国芝整理了3亩土地,准备播种玉米。

今年,对李国芝来说又是忙碌的一年,“种了4亩花椒、3亩中药材、7亩多粮食,还养了羊、鸡鸭等。”李国芝坚信,勤劳人的日子会越过越顺,越过越好。

过去的李国芝,可谓吃尽了生活的苦头——妻子残疾,孩子读书,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要赡养,一家子负担都压在这个50多岁的男人身上。“记忆中最深的是,有一年我去山东打工,因母亲生病不得不回来。走的时候,老板只给了1000元。等回来后,身上所剩无几。为了给母亲看病,我只能在亲戚那儿借2000元。那段日子是真的难啊!”

李国芝过去常说:“我这辈子就是个穷苦命。”2014年,李国芝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年,通江县原旅游局结对帮扶柳林村,派驻第一书记,李国芝也有了结对帮扶人。

看着村委会前“扶贫先扶智,救贫不救懒”的大红标语,李国芝浑身充满了劲。

“记得那天天气很好,我拿出墨水,用毛笔在墙壁上写下了‘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八个大字来激励自己。”虽然7年过去了,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国芝仍记忆深刻。

听说种花椒成本低、见效快、能挣钱,李国芝便栽下了1000多株花椒树。起初,他跑到满是荆棘的山坡上砍荒,一天下来双手流血。冷水一浸,疼得钻心。

“咱要不想再戴穷‘帽子’,必须吃得苦,绝不能当懒人。”李国芝确实没偷懒,为让花椒树长得好,他往山上背牛粪作肥料,肩膀常常磨破了皮。

都说付出就会有回报,但老天似乎跟李国芝开了一个玩笑——汗水没能换来丰收,花椒树却死了不少,李国芝急得直跺脚。

“老李,无土不成苗啊!你这花椒树只见牛粪不见土,咋能成活呢?”李国芝的结对帮扶人一语道破其中原因。

李国芝总结经验,又开始埋头往山上背土、补苗,精心护理花椒树。

经过悉心栽培,花椒树终于初见收益。尝到甜头的李国芝,又开始种中药材。

有志者,事竟成。2015年,李国芝家提前摘掉了贫困“帽子”。他也成为周围贫困户的榜样,更成为全国的脱贫攻坚模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李国芝,用5000元产业扶贫周转金和4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成立了种养基地。“今年纯收入大概有10多万元,比2014年翻了3倍。”

曾经写下“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八个大字的老屋也在2017年被推倒,李国芝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房。

“以前我没拖后腿,现在我也不能拖后腿。”李国芝笑着说,“我想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在乡村振兴中再加把劲。”

伏义美 把群众当亲人 他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2021年2月2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通江县沙溪镇大井坝村党支部书记殷先亚特地来到伏义美的墓前祭拜,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今天,国家正式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你也可以安息了。”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通江县共有1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大井坝村原村主任伏义美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8月24日,伏义美在大井坝村3社帮助搬迁户拆旧复垦时被一根木头砸中头部。在送医途中不幸去世,享年49岁。

“以前,大家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找不到其他挣钱的门路。”殷先亚介绍,在2019年之前,大井坝村属通江县文胜乡管辖,是离场镇最偏远的村子。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大井坝村的贫困户从危旧房中搬出,住进了安全放心的新居。按照政策,贫困户原有的危旧房屋必须拆旧复垦。

“搬迁户一共23户,按理说应该他们自己拆除,但大部分是孤寡或年纪较大的老人,自己拆旧复垦难度较大。”殷先亚介绍,为此,村委讨论决定,每个村干部自行组织队伍帮搬迁户拆旧复垦。

回忆起伏义美牺牲那天的情景,殷先亚哽咽地说:“那天清晨,伏主任跟其他3名干部一起,帮助贫困户陈兴家危房拆旧复垦。他从邻居处借来梯子,光着脚上了房开始排危,不幸被一根木棒砸中头部,还没送到医院就停止了呼吸……”

“他是村里的好干部!大家都很信任他。”村民雷太香说。

听说伏义美去世的消息后,陈华等20多位村民千里迢迢从浙江、江苏、河南、河北、成都等地赶回来,参加村民为伏义美举行的追悼会。

陈华说,自己常年不在家,但只要家里的老人一生病,他第一个想起的不是亲戚,而是伏义美。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打给他,他都竭尽所能帮忙。

殷先亚回忆,多年来包括伏义美在内的村“两委”干部尝试过多种办法,想让村子摆脱贫困。2015年,村里发展马铃薯产业。丰收时,收购马铃薯的车辆进不了村,伏义美便带领村民修补路。这条修补后的毛坯路,成为村里的“脱贫之路”。

如今,大井坝村又因地制宜发展起蓝莓、生猪养殖、中药材等产业。“预计蓝莓3年后挂果,现在不少村民在蓝莓产业园干活,每人每天能挣80元。”殷先亚说,如今村里的干部群众都有一股劲,只为继承伏义美遗志,将大家共同的家园——大井坝建设得更好。

文琼 扎根农村战贫困 “巾帼”书记别样红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虽然收官,但帮扶群众没有终点。”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通江县烟溪镇罗张窝村第一书记文琼近段时间的工作重心转向了乡村振兴,“群众脱贫后,还要实现高质量致富。”

罗张窝村曾是通江县157个贫困村之一。曾经,村子仅有一座漫水小桥与外界相通,遇到阴雨天,水漫桥面,便“与世隔绝”,出行难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大瓶颈,解决“路”的问题迫在眉睫。

2015年7月,通江县住建局的一名女干部被下派到罗张窝村担任第一书记,接下了这个重任。她就是文琼。

“当时初步预算,建设道路需280余万元。但配套资金只有200万,还有80万的缺口。”文琼回忆,“要致富先修路,脱贫攻坚,交通要先行。修路这事,慢不得,也等不起。”

最终,文琼决定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自发筹集资金修路。她动员村干部、党员带头筹资,并向在外工作人员、成功人士发出倡议捐资出力。攒够了资金,道路终于在当年底动工。

建设期间,文琼基本上天天泡在施工现场,与村里群众一起早出晚归、一起流汗欢笑,彼此结下了深厚情谊。“文书记是个能吃苦的女娃娃。”村民连连赞赏。

在文琼的积极争取支持下,几年下来,罗张窝村先后完成了4.5公里的村道路硬化、新建5.5公里联网道路,彻底解决村里群众出行难题。

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仅仅建设基础设施是远远不够的,为村民找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才是关键。文琼充分利用村里发展产业较好的自然条件,结合省委组织部实施的“党员精准脱贫示范工程”,采取“村党支部+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养产业,成立专合社3个,新建核桃示范园3000余亩、食用菌650亩、中药材400亩,村里的产业初具规模,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贫困户稳定脱贫,既要有人引导,更要有人带动。罗张窝村共有贫困户52户175人,针对贫困户千差万别的致贫原因,文琼制定了“一户一册”扶贫规划。“文书记心里有我们,我们心里也装着文书记!”在文琼的真情帮扶下,结对对象张天喜深情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罗张窝村通过验收评估,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见惯了‘一把汗水一把雨’的场景,懂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所以我愿意扎根农村,愿意为村里的群众办些实事,带领大家早日过上好日子。”文琼说。

如今,文琼已经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乡村振兴工作,把村里的核桃产业、青花椒产业管护好,把效益提升起来。”

张育贤 创业12载 “巴山猪王”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去年公司出栏的生猪接近5万头,比上年上涨20%。今年力争再上一个台阶。”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育贤又定下了新目标,“还要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带动更多人致富。”

2015年以来,依靠产业扶贫,张育贤的企业累计带动近2000个贫困家庭、6000多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增收。2018年,张育贤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成为大家口中的“巴山猪王”。

张育贤的脱贫攻坚故事,要从12年前说起。

2009年,这位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北大经济学博士,毅然放弃百万年薪的上市公司高管职位返乡创业,他将创业方向瞄准到养殖业,也就是养猪。

在张育贤的亲戚朋友们看来,他“疯”了。其实,张育贤并非养殖门外汉。1994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通江县原畜牧局工作,算得上半个内行。更重要的原因是,敏锐的张育贤“嗅”到了市场需求。

2008年“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张育贤想到了儿时吃过的家乡美味——青峪黑猪肉。“大家都想吃放心猪肉。青峪猪是通江的地方猪种,肥而不腻、细嫩爽口,是有机绿色食品。”

张育贤暗下决心,要将家乡品牌青峪猪培育壮大。

这事说起来简单,但真要开始做,张育贤可犯了难。“那时,全国上下推广白猪,青峪猪几乎灭种。种猪都找不到,何谈繁殖?”2009年4月18日,张育贤和团队在通江县板桥口镇一个还不通公路的村庄里,找到了第一头纯种青峪猪。“路不通,光请人把猪抬下山就花了2000元。”

两年时间,行程上万里,张育贤最终甄选出216头能繁母猪、36头种公猪,建起原种场,并成立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事业红火了,张育贤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带领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

通过与通江县政府、工商银行等多方交流沟通,张育贤建立了“政府+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巴山牧业+养殖贫困户”五方联动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养殖户每养出1头达标的猪,就能得到500元。”张育贤介绍。

沙溪镇大林坡村村民陈洪林,是该模式的受益者之一。2012年,因老人生病,且需供两个孩子读书,夫妻俩只得回到家中谋生,生活一度举步维艰。在巴山牧业的帮助下,有养猪经验的陈洪林夫妻俩被列入养殖大户重点培养,开始养殖青峪黑猪。2015年10月,巴山牧业给他送来了100头猪苗。半年后,100头青峪黑猪出栏销售。利润加上养殖奖励,夫妻俩挣了10多万元。“以前在外面打工,我们两个人三四年都挣不到这么多钱。”陈洪林说,当年他家就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巴山牧业的未来,张育贤早已做好规划。“今年我们将把青峪黑猪养殖项目拓展到巴中其他区县。”张育贤表示,力争带动更多农村人致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