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2021年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金山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5-27 06:30 字号:

5月26日,全县2021年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招生考试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中高考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两考”各项工作,确保我县“两考”安全、平稳、有序。


谭青松要求,要扛牢“两考”组织的政治担当。一年一度的“两考”工作,既是国家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又是一项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实事,事关国家选拔人才的质量,事关广大考生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千万家庭的和谐和幸福,事关一个地方和国家安全与稳定。尤其是今年“两考”工作面临特殊、复杂的形势,各级各有关部门尤其是考务部门务必深刻认识做好今年“两考”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杜绝思想上的麻木、组织上的懒散、行动上的随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


要营造张弛有度的“两考”考试氛围。一要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台等多种方式,采取生动、有效的形式把招考政策、报考条件、录取规则、助学通道等各阶段考生须知应知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向社会和考生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到位,确保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人尽皆知。特别要把近年发生的招生诈骗典型案例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普及,提醒考生及家长引以为戒,避免上当受骗。二要正确引导舆论。加强高考期间先进事迹的宣传,引导社会群众关注高考、支持高考;加强高考舆情风险防控,妥善应对、及时处置。三要动员社会参与。着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高考的氛围,动员各行各业为平安两考做贡献;以多种方式开展家长培训,引导考生家长为考生减压营造良好的环境。


要万无一失保障“两考”安全。一要确保卫生防疫安全。按照疫情防控的规范性操作,切实做好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疫情排查等工作。二要确保食宿、交通安全。对考生食宿的宾馆、商店、旅社等进行安全和卫生“拉网式”检查,确保考生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考得顺利。对所有运送考生车辆开展严格的安全检查,确保车况良好、运行正常、证件齐全。三要确保考场全面安全。严格按照省考务细则和通江工作手册,规范考务工作,全力保证考场安全、试卷安全、食宿安全;要加大街面治安防控工作,提高见警率。四要确保考卷绝对安全。相关单位要真正把责任压实到人头、压实到考点、压实到单位、压实到时段,决不允许出现任何死角和盲区,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五要确保考风考纪安全。加强对考生诚信考试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广大考生树立以诚信考试为荣、违纪作弊必受追责的观念;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执行考试程序,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种形式违纪舞弊事件的发生。


要加强精细高效的“两考”组织。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全面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招考工作责任要求。二要规范考务管理,特别要针对英语听力、日语考试及每个工作时段的特点和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统筹考虑影响考试的风险因素,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要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工作考核,着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认真负责、业务熟悉的考务队伍。三要密切协作配合,整体协作作战,确保“两考”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四要压实工作责任。县招委要对“两考”工作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督促各成员单位、相关学校限时完成整改。县纪委监委、县政府办要加强跟踪督办,对违反规定或者渎职、失职的,严肃问责追责;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从严处理。

副县长张杰主持会议,并代表县人民政府与相关单位签订《通江县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暨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