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高明新区交出“高明”答卷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符理 聂晓平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0-23 01:49 字号:

新区建设关乎城市发展全局,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县围绕“新区做加法”,把新区作为优化城市布局的主战场,把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放在首位,以建设“旅游服务型、休闲度假型、山水生态型城市新区”为目标,加快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创造人居优良环境。

来到高明新区通江中学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整个项目已初见雏形,实验楼和教学楼工程主体已经完工,现在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当前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模板支撑、绑扎钢筋,进行地下室顶板的施工。高明新区居民杨兴在工地上忙得汗流浃背,几年前他打工回家过年,发现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上有做零工的经验,杨兴便决定留在家乡工作和生活。

“以前我们在北京打工,最近两年我看到我们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就选择了在家门口打工,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孩子和老人,每月工资也兑现,跟外面基本是一样的。”工人杨兴高兴的说道。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就学需求,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通江中学高明校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按照容纳150个教学班,8000名学生的规模进行设计,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PPP模式)实施,建设工期为24个月。项目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提高我县教育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新区作为优化城市布局的主战场,把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放在首位,突出设施系统性、特色差异性,加快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创造人居优良环境。因此,县委、县政府坚持老城“做减法”、新区“做加法”,不断推动城市行政服务功能向新区转移,有序引导老城人口向新区转移。

高明新区党工委书记苟鹏说:“按照市委、县委决策部署,高明新区以‘一心两轴六区互动’为载体,围绕高明核心区,架构以高明湖为依托的景观休闲轴线和以高明大道为依托的都市活力轴线,重点建设石牛片区、周子坪片区、高明片区三大组团,着力打造商务核心区、休闲度假区、生态居住区、文化博览区、休闲运动区和产业集聚区。”

初秋的晌午,高明湖公园中的亲水平台、宽敞小道、绿植景观等相映成趣,形成一片绿色宜人的生态环境。只要有好天气,市民李砾总会带着儿子到公园游憩玩耍晒晒太阳。这里有湖畔绿树草坪,芦苇随风飘荡,雕塑星罗棋布,百花向阳盛开,在大片花草树丛的包裹下,显得格外清幽宁静。

“这几年新区的变化越来越明显了,公园越来越多,‘颜值’越来越高,绿化越来越好,住在这里,让人觉得很舒心。”李砾表示。

做足增绿文章,推进城区绿化美化,既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区的客观需要,更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高明新区上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生态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成为新区发展的主旋律。如今,走进高明新区,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满眼的绿意、清澈的湖水,无不体现着这里优良的生态。绿色已经成为高明新区发展的底色,也成为这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市民何志远告诉记者:“像我们现在上了年龄的人,早上起来在公园里面散散步,空气清新,心情很愉悦;晚上和老伴出来遛遛弯,跳跳广场舞,身体也锻炼了,感觉到很舒适。”

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在建设模式上,高明新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通过PPP、土地融资等形式,建立健全多元化融资平台,筹集建设资金,推进新区加快发展。截至目前,新区完成土地出让60宗,出让面积3000亩,成交价款约40亿元;其中石牛组团实现土地收益20亿。利用BOT、BOOT、EPC、PPP等投融建模式,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新区建设,累计投资约120亿元。5年来,完成招商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的项目共7个。

同时,国道G347(原省道S302)从新区北部绕城而过,巴万高速紧邻新区南部,交通设施建设的加持,使高明新区不仅成为通江高速的出入口,也一跃成为通江经济、旅游、农业极速发展的窗口,地势开阔、生态优美的高明新区释放出巨大开发潜力。

“作为通江城市重点拓展的新区,从项目酝酿到初具规模,其中一项项规划、一次次建设、一笔笔巨资,无不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对新城高屋建瓴的筹划与设计,无不承载着无数建设者对革命老区振兴的期盼。”苟鹏说,高明新区将商贸、物流、文化、教育、休闲、娱乐集为一体,定位为产城相融、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区,集中打造新城核心区和高明湖两大区域,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漫步在开阔的高明新区,站在彰显通江特色产业的银耳博物馆前一眼望去,蜿蜒盘旋的市政道路如同水墨画般起承转合,谭家河湿地公园中的树阵广场巧妙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韵味彰显。通江六小、周子坪小学、高明职业高级中学等多所学校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周子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稳健发展,妇幼保健院启动建设,新区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引进的一大批实力企业,落成聚人气的商业综合体和高品质建设精品小区,使新区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高明新区已然成为一片宜居宜业宜旅的智慧热土。

高明新区党工委书记苟鹏表示:“新区将深入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及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战略部署,立足“一区三地、红色通江”发展定位,实施“三色共融、四轮驱动”基本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将高明新区建设为环境更加优美、设施更加完善、业态更加丰富、出行更加便利、人民更加幸福的商贸中心、人居中心、行政中心和服务中心的城市新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