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椒“撑起”致富大产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符理 屈丹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15 08:32 字号: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胜利乡瓦窑坪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青花椒产业,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青花椒产业链,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我们前段时间,主要是对花椒园进行防冻措施,那么只采取了第一步……” 眼下虽已进入深冬时节,尽管天气寒冷,但在胜利乡瓦窑坪村青花椒产业园里,依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驻村第一书记王浩的带领下进行青花椒管护。
站在产业园高处,放眼望去,目之所及,花椒树漫山遍野,以前山坡上的杂草和杂树,现在取而代之是一大片的“摇钱树”。
伏政贵的家就在产业园边上,如今,靠着村里的产业园,他也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打工“赚薪金”,让自己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胜利乡瓦窑坪村村民 伏政贵说:“我们总共3亩土地,流转给产业园,每亩租金是300多元,我们在产业园来除草、施肥,一年挣一万多元钱。”
闲时进城务工,忙时回家务农,这是以前很多农民选择的增收方式。如今,随着村里产业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瓦窑坪村位于通江县东北部,胜利乡东部,距县城75公里,距胜利乡6.5公里,村里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较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撂荒地较多。结合本村实际利用荒山荒坡和撂荒地栽种花椒树,带动全村发展,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务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也让村民有了一份工作。
 胜利乡瓦窑坪村村民何莉告诉我们:“在产业园里面挣钱,100元一天,这都是干的手头活,施肥、剪枝,我去年下半年挣了有8000多元,村上有了产业园,我们仔也不用外出打工挣钱。”
就地务工,让周边群众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进一步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有力促进了全村青花椒产业快速发展,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胜利乡瓦窑坪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浩表示:“我们胜利乡瓦窑坪村花椒产业园是从2017年正式投入规模,带动全村脱贫户至少30户以上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个体增收,今年在产业园里面务工的村民人均能收入7000元以上。”
结合自身优势,探索产业致富新路子,把“小花椒”当成“大产业”。据了解,为缓解青花椒集中上市可能导致的销售难和囤积等问题,瓦窑坪村还计划修建青花椒初加工厂房,延长产业链。
胜利乡瓦窑坪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浩说:“我们下一步,准备摒弃以前的固定销售模式,准备自购烘干机,提升我们花椒园销售质量,保证我们个体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