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茶叶技术培训促进就业创业稳增收

来源:通江县就业服务管理局 作者:何晓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03 00:10 字号:

为准确掌握职业培训对促进就业创业成效,进一步优化职业培训课程设置、授课时长、实用工种等内容,促进广大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增收,今年以来,通江县就业局与各培训机构多次组织人员,对去年参加茶叶采摘等实用技术培训的学员进行专项培训实地走访,了解结业学员的就业创业状况和参加培训对就业创业的影响,为今后开展专项职业培训提供有效的实例支撑。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虽然无法外出务工,但因为去年免费学了技术,拿到了技能证书,现在来茶园摘茶,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简直是一举两得。”回访学员郎芳时,她正在茶园采茶。受疫情影响,今年郎芳一直在家未外出务工,凭着去年拿到的采茶专业技能证书,她在就近的茶叶基地获得了采茶工作,不但比没有证书的采茶人员采得快,每月收入也高很多。
       春茶采摘时节,去年参加过茶业专业培训的参训学员中,有120余人在四川省通江县罗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通江县烟溪镇龙虎山茶业专业合作社、通江佳香茶业有限公司等茶叶基地持证上岗。政府选择茶叶技术方面的培训,适应了当前全县茶叶产业较多的实际现状,既解决了茶场缺专业技术人手的问题,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通过对茶叶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解,经过茶叶技术培训的学员技术过硬、工作效率较高,是茶园用工高峰期的急缺技能人才。
       通过培训,不但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学员实现了就业,还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学员增强了自主创业的信心,推动了全县茶叶产业发展,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烟溪镇文家河村学员刘志林、黄英夫妇,参加培训前已经种植绿茶12亩,参加培训过程中,由于夫妻俩勤劳好学,掌握了茶园管理、茶叶采摘、手工加工整套技术,凭着掌握专业技术的信息,培训结束后,他们新增种植白茶20余亩,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从事茶叶销售。精湛的加工技艺,上乘的茶叶品质,目前,他们生产加工的茶叶不光销售到当地乡镇、县城,还远销成都、新疆、山西、广州等地,茶叶亩产1万元以上。
      学员李传荣表示参加培训前,种植绿茶2.3亩,由于管理技术欠缺,产量不高,收入不稳定。通过参加茶叶技术培训,提高了茶园管理能力,新增种植白茶近6亩,今年茶叶产业明显提高,采摘优质单芽3.6公斤。当问到对自己茶园的期望时,李传荣自信地说:“有了技术和专业老师的指导我还怕啥,只管加油干,总之会越来越好。”
         据统计,通过开展茶叶产业实用技术培训,通江县全县新增茶叶产业实用技术人才577人,其中400余人通过实现就业增收,28人自主创业,5人通过培训掌握专业技术扩大了产业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