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半斤盐巴

——讲述川陕苏区100个红色经典故事④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12 00:00 字号:

概要:
  因为军阀的封锁,川陕革命根据地食盐紧缺。一次,地下交通员通过敌人封锁线运回一批盐巴,郑义斋取了半斤装在一个小袋子中,派人送到徐向前总指挥那里,结果被退了回来。

  红四方面军在通江建立根据地不久,四川军阀田颂尧发动“三路围攻”,截断了从南部运往通江的盐路。
  有一天,总经理部部长郑义斋同总指挥徐向前研究部队后勤保障工作。晚上,徐向前留他吃宵夜,炊事员端上两盘小菜,菜倒新鲜,吃起来却淡而无味。郑义斋嘴里不说,心里不免一阵难过,徐总指挥担着那么重的担子,日夜操劳,却这样艰苦。
  盐巴是根据地军民生活的必需品,不能缺。回去后,郑义斋赶紧召开会议,动员根据地军民自己开凿盐井,取卤水,以应军需民用,但盐巴仍然十分短缺。
  一次,地下交通员通过敌人封锁线运回一批盐巴,郑义斋喜出望外,吩咐经理部人员及时分配下发。分发中,郑义斋取了半斤盐巴装在一个小袋子中,把警卫员曾少章叫来,说:“你把这包盐送到徐总指挥那里去,他跟大伙一样,也在唱旦(淡)角呢。”
  不一会儿,小曾回来递上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义斋同志,谢谢你的好意,我这里已经有了卤水,这些盐给战士们用吧。”
  郑义斋凝视着字条,眼眶润湿了。想了想,又令小曾将这包盐送到战地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