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李政委刀下救人

——讲述川陕苏区100个红色经典故事⑤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13 00:00 字号:

概要:
  李先念通过调查走访,弄清了事实真相,及时准确反映问题,在紧要关头救下陈团长,保护了革命的有生力量。他坚持调查研究、决不主观武断的优良作风,让广大红军指战员深受教育。

  “我们的李政委”,这是红四方面军指战员对李先念同志的亲切称呼。李先念政委在处理各种矛盾、问题的过程中,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秉公而断,被我们称为学习的楷模。有这样一件事,给我印象和教育很深。
  有一天,李政委路过我们军参谋处所驻的恩阳河镇,见我在通信队当队长,就说前方非常缺干部,要我去前方锻炼,去262团当营政委,然后派人把我送到团里去报到。我们团长是陈家柱同志,他作风扎实,赏罚分明,管理有方,是一位好团长。没想到,在尹家铺的一次战斗中,我们团却丢失了前沿的一个山寨子,这在当时是件大事。红四方面军曾经有个规定,丢失阵地主官是要杀头的。我们团这次丢失了一个山寨子,张国焘就打电话到我们师部,要枪毙我们的陈团长。
  恰巧这时,李政委在我们师部,他接过电话,向张国焘说:“陈家柱平时作战一贯很勇敢,这次失守的事,让我调查一下再说,好吗?”
  第二天下午,李政委一到我们团,就召集二十多个党小组长和干部开调查会。调查会是在一个院子里开的。陈团长端来一张凳子请李政委坐下,我们其他人都席地而坐。
  陈团长内疚地对李政委说:“报告政委,我犯了错误,把阵地丢了,请处分我吧!”
  “我就是为这件事来的。敌人来了,你们为什么不打,把阵地丢了?你们都是共产党员或干部,应该讲老实话,如实地说清楚丢失阵地的情况。”李政委严肃而又真切地对我们说。
  院子里一片寂静。
  突然,三营一个副班长腾地站起来,一边哭,一边拍着自己的身上说:“首长,请你看看我们身上还有什么东西吧!”这时,大家都把身上的子弹带解开,请李政委看。原来,大家身上的子弹袋里,早已没有子弹了,里面装的都是一根根折断的高粱秆子。还有一个战士说:“首长,我们不仅子弹打光了,枪托子打断了,而且连山寨上能够拣起的石头、砖头都打完了。”
  这时候,李政委在人群中发现了我,便对我说:“纯麟同志,你说说看。”听李政委这么一说,大家都很惊奇,因为我来到团里以后,从来没有对周围的同志说过我认识李政委。
  我站了起来,对李政委报告说:“情况确实是这样。开始,敌人一个营向我们三营的正面进攻,后来又增加了两个营,都被打了下去,三营还反击了一下,使敌人丢尸不少,并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但是,敌人下午又重新调整了部署,并增加了一个团。当时,我带四连,陈团长带三营和我们这个四连。我靠陈团长很近,他在寨子里指挥我们和敌人拼了一天,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以后,敌人又增加了部队。我们不仅子弹打光了,石头、砖头也打完了,而且伤亡很大,三营营长、教导员都负伤了,四连指导员也负伤了,三营全营的干部,现在只剩下一个九连连长,其他都负伤或牺牲了。天黑时,陈团长要我们去夺寨子,师部来命令要我们撤,我们才没有去夺,撤了下来。”
  我讲完之后,李政委过了一会才慢慢地说:“我昨天晚上在电话里听说你们把阵地丢了,我感到很吃惊,你们团长过去打仗很好,为什么这次打仗不行呢?我想可能有原因。你们是新成立的部队,打这样的恶仗还是第一次,虽然火力很差,但由于大家很勇敢不怕死,却成倍地消灭了敌人。我回去之后一定要把这些情况向总部报告。希望你们好好总结经验教训,把部队整顿一下,明天新兵就可以来补充了,你们要争取打一仗,进一步,越战越强!”
  李政委的这次调查,不仅救了我们陈团长的命,保护了一个好干部,而且教育了我们全团的干部,办事情,处理问题,都必须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决不可主观武断,危害革命事业。(据周纯麟《我们的李政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