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科体局:多举措促进“四川科技兴村在线”通江平台高效运行

来源: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作者:陈香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16 00:03 字号:

建设“一个中心”。“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原“四川科技扶贫在线”)通江县运管中心按照“六有”标准建成以来,帮助我县农户、企业、专合社“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的产业技术服务。目前,平台累计接收技术需求咨询24219条,答复率100%。

落实“两项保障”。一是服务有效性保障。通过创新工作机制(“1112”工作机制)、严把三层关口(信息报送关、综合研判关、抽查回访关),夯实咨询质效,咨询有效性达94%以上。二是专家、信息员有偿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及时申领、兑付信息员和专家的服务补助。截至目前,兑现信息员、专家服务补助141.135万元。

优化“三支队伍”。一是清理信息员队伍。对现有的信息员开展提质培训,清除“僵尸”信息员;二是优化专家队伍。对不合格的专家进行清理,根据我县产业发展状况增加相应专家;三是充实提升分诊员队伍。平台现有分诊员6名,定期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分诊员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2021年以来,通过实施“六项清零”、“两项增加”制度,清理不合格专家5人、“僵尸”信息员58人,增加专家10人、信息员96人,目前,平台现有信息员1534名、专家267名,激活使用率100%。

聚焦“四项提升”。一是加强宣传,提升知晓度。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和“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多渠道宣传平台,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二是加强培训,提升覆盖度。采取“点菜式”模式,按需深入乡(镇)、村开展培训192场次,实现324个村全覆盖。三是加强回访,提升满意度。做好“两回访”(100%电话回访、5%现场回访),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8%。四是加强创新,提升对比度。推行“平台+驿站+村党组织”、“平台+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服务模式,提供产业信息、供销对接、成果转化90余条,建成科技示范基地12个、村级服务驿站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