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马振友:打造富民项目带领茶农共同富裕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符理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17 00:05 字号:

他在群山连绵、云雾缭绕的地方发展规模性茶产业;他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与广大茶农一道,走种茶致富之路,做大做强茶产业;他通过示范带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县政协委员、四川省通江县罗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振友。

“把茶树根部的土壤挖出二十公分宽,十五公分深的土槽,把杂草和有机肥一起埋入土槽之中……”

千亩茶园山色空蒙。在永安镇2000余亩“火天岗”茶山里,马振友正在指导茶农如何正确除草、理沟,讲解夏季茶园管护的注意事项,确保茶树正常生长。

马振友是陕西西乡回族人,发展茶产业二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不仅成立了茶叶合作社、茶叶加工厂,组建罗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还在我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发了“罗村”“火天岗”绿茶、红茶系列品牌商标,进一步扩大通江茶叶品牌效应,吸引更多村民加入种茶行业,逐步将茶叶产业向深加工、高品质转型。随着茶园规模不断扩大,用工量也随之增加,马振友的茶园成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首选。

“茶产业是一个富民产业、绿色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一次投入多年见效长期受益的阳光产业。目前,我们基地已达20000余亩,季节性用工800余人,带动农户1700余户5700余人,户均收入达20000余元。”县政协委员马振友说。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期盼。马振友坚持以“助农增收、繁荣地方经济”为导向,采用“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发展之路,积极鼓励带动当地群众一起种茶。如今,我县以马振友的茶叶产业为示范引领,共发展茶园1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7.2万亩,积极探索出了茶旅深度融合,让村民的致富之路越拓越宽。

“我家里种了4亩茶叶,一年也有两万块钱的收入。我们平时家里的农活干完后,就来基地干活,一天也有一百多块钱的收入,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永安镇火天岗村民张明生笑道。

作为政协委员,马振友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双助”活动,帮扶贫困农户10户,贫困学生20人,捐资修建村道路5公里。疫情防控期间,捐赠价值13万元的茶叶支持抗疫工作。同时,怀着对通江茶文化、茶叶资源的珍视和热爱,马振友先后提出了《推进生态茶园建设》《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提高茶农收入》等提案,着力传承罗村茶文化、做强通江茶品牌、壮大县域实体经济,不断走出一条生态资源创收之路。

“我们公司计划至2025年末,发展茶叶基地30000亩,产量突破500吨,产值达7000万元,带动茶农3000余户。今后我会继续做好政协委员的本职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通过政协委员发声,带动更多茶叶企业和农户发展茶产业,为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马振友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