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小高粱” 带来“大钱景”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屈丹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17 00:10 字号:

高粱垂红穗,农民喜丰收。眼下正是高粱成熟的季节,在三溪镇永乐村孕育了一整季的高粱,籽粒饱满厚重,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收割,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三溪镇永乐村,随处可见一棵棵高粱整齐排列,颗粒饱满的高粱穗不仅压弯了枝头,也映红了山坡,微风拂过,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清香。收割机穿梭在高粱地里,一来一回,轻松地将红高粱收入“怀中”,不远处,村民们正忙着捡拾散落的高粱穗。
         三溪镇永乐村村民李明秀说:“今年的高粱收成好,用机器收割减轻了我们很多劳力,我们人也少吃很多苦,现在机械化生产确实给农民减轻了负担。”
        看到全程机械化收割省时省力,村民蒲明忠也很开心,他希望村里的高粱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这样自己的日子也能越过越红火。
       “我们在这里来一天大约给的70元,根据以后这个总体收益,收益高可能能拿到80元一天,一个多月大概就是2000多元,我们还有其他几个种高粱的场地,我们都可以去打零工。”三溪镇永乐村村民蒲明忠说。
       永乐村以“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在全村发展高粱种植。2022年,在帮扶单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的引导支持下,开始种植高粱。如今喜获丰收,村民们尝到了产业带来的甜头。
         三溪镇永乐村党支部书记蒲开君给记者介绍到:“我们村发展这个集体经济主要是以红高粱为主,可以有效解村里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同时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预计收入可以突破20余万元,户均达到1000多元的收入。“”
         在高粱种植过程中,永乐村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的思路,探索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形式,创新农技推广机制,与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中心建立合作,不仅为酒厂提供了优质的酿酒原料,还盘活了土地资源。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派驻通江县三溪镇永乐村驻村干部张远正说:“我们和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可以给我们提供技术上的指导,销售上也给予了保障,同时,由于我们通江属于富硒带上,种植出来的高粱品质相当高,酿酒出来也非常香醇。”
        今年来,永乐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高粱种植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下一步,永乐村还将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帮扶为契机,延伸其旅游产品的产业链,进一步促进永乐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扩大高粱的种植面积,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作为一名帮扶干部,我将主动担责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为永乐村谋划好产业发展,助力永乐村乡村振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派驻通江县三溪镇永乐村驻村干部张远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