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支招舒适健康过“三伏”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符理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17 00:08 字号:

俗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天里,高温肆虐,中暑、肠胃病等高温病频发。怎样才能舒适健康地度过“三伏天”呢?医生提醒:合理降温、清淡饮食、及时饮水,避免发生中暑等高温病。

大多数人认为,在烈日下劳作才容易中暑,其实在高温且通风效果不好的环境下,人体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袭。而频繁穿梭于高温环境和低温空调场所,肌体忽热忽冷调节不过来,更容易出现暑湿感冒等各种不适病症。
    “在室内的温差一定要注意到,温度不能调得过低,特别是空调一般不要低于26℃,因为如果温差过大的话,会导致人体的身体不适,对身体就会造成影响,出现一些病症。”通江新区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魏鹏星介绍道。

户外工作者应避免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工作,最好在清晨或者傍晚作业,着装上可以选择比较宽松、浅色、透气的衣服;老人、儿童、孕妇、心脑血管病患者等应尽量避免在高温天气长时间外出,可以准备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

魏鹏星说:“如果发生中暑症状,可以服用像藿香正气水这些常用的药物,及时进行物理降温,同时及时补水。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高温的天气,尽量地减少户外活动,切不可贪凉,不要洗冷水澡,以避免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波动。”

高温天气尤其“三伏天”稍动就大量出汗,继而产生强烈的口渴感,而过多食用冰冷食物会引起肠胃不适,易致内寒过甚,体内阳气更衰,对身体有害无益,因此高温天气切勿贪凉。医生同时提醒,“三伏天”最易伤脾胃,饮食不当容易发生急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肠炎等疾病,因此尤其要注意食品安全卫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