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2022年教育工作大会召开

作者:谢金 侯鸿建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9-08 00:00 字号:

9月7日,全县2022年教育工作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县政协主席王茂生、县委副书记孙江出席会议。


李玉甫在讲话中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全县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通江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玉甫指出,长期以来,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身心投入通江教育事业,让无数学子走出大山,让无数家庭通过教育摆脱贫困,拥有了过上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同时,通江历届县委县政府也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鼎力支持、倾力投入,全县教育工作取得骄人成绩。希望全县教育工作者把眼界放宽、把格局放大,不拘于舞台大小、不畏于山高路远,潜心教育、砥砺前行,推动通江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李玉甫要求,全县老师要珍惜教师这份职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教师工作是辛苦的、清苦的,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就业创业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拥有一份受人尊敬、收入稳定的职业,极为不易。大家要有满足感和荣誉感,应该为有这样一份既能安身立命、又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工作而感到幸运和自豪。要无愧老师这份荣誉。选择了教师,就等于选择了比常人更多的付出,大家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远离喧嚣浮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在教书育人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岗位上彰显更大作为。要做好教师本职工作。“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永葆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博学多才、严谨治学、坚守师德,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做与时俱进的教育人。


李玉甫强调,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明确教育对地方发展的重大意义。对通江而言,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民生。在脱贫攻坚时期,通江很多贫困学子通过教育扶贫完成学业,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很多贫困家庭通过送娃娃读书,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精神面貌和生活水平都有了翻天覆地变化。今天的通江,正处在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教育更是我们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要处理好素质教育和升学率的关系。我们要坚决贯彻好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好“双减”要求,搞好素质教育,让学生全面发展,尽量不输在起跑线。同时,更要抓好升学率,要立足通江当前的历史阶段,承担时代使命,倾尽全力培养更多优秀学生,让他们考上985、211等重点名校,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成就自我。要扎实抓好当前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学校校长,要弄清自己的角色定位,首先要当一名好教师,其次才能当一名好校长;要潜心研究教育教学,做教育教学行业的专家、学者、学科带头人,真正让教师信服;要抓班子带队伍,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广大教师,要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发扬工匠精神,每一次课堂教学、每一句学生评语、每一份作业试卷都要精益求精,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暖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成就学生。要办好“专精实用”的职业教育,紧跟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打造一批符合全县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的优势专业,推动专业所“设”与产业所“需”有效衔接,为全县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储备充足职业技术人才。

要弘扬尊师重教风尚,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要让教育回归本质。教育部门要规范进校检查、考核、评比等活动,杜绝强行向学校和教师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把学校从考核、评比中解放出来,把教师从表格、迎检中解脱出来,让教育回归本位、让教师回归教学。要让教师安心教学。教育主管部门要坚决落实好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切实解决好老师们关心职务晋升、交流培训、工资保障、绩效分配等实际问题,把教育方面的政策做好、做足,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大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充分挖掘教育事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塑造教育战线优秀典型,让群众知晓、认同通江教育取得的成绩,进而信任、支持老师们的付出和能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要做好教育服务保障,凝聚教育发展合力。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教育,特别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教育,推动教育同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期待相契合。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关心教育,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主动履行职能职责。县教科体局要履行好牵头揽总作用,抓好教育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强对教育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县委组织部、编办、人社等部门等要加快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育人才引进、培养、激励、评价和竞争机制。县公安、交运、市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学校周边环境、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综合整治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要汇聚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要统筹和调动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利用好兰溪、内江对口帮扶契机,把全社会重视和关心教育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推动通江教育事业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均衡、更加优质的方向发展。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旭辉宣读了《中共通江县委通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2年优秀教师等先进个人及先进单位的决定》。

副县长孙雪华安排了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