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青松主持 吴天泉 王茂生 孙江出席

作者:谢金 侯鸿健 毛金山 何泉行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2-04 00:31 字号:

2月3日,全县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意识,全力抓好投资促进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以有突破更有质效的投资促进新业绩和有速度更有温度的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江集势蓄能。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县政协主席王茂生、县委副书记孙江出席会议。


李玉甫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通江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通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抓好投资促进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是我们提信心、稳预期、稳增长的先手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上下要坚定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全面推进双年行动,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怎么抓实投资促进提升年行动,李玉甫指出,全县上下要坚定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全员全域、精准精细、专业专注、高质高效”招商引资总体思路,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全力以赴,着力构建“1234”招商引资工作格局。


李玉甫强调,要锚定“一个目标”。要锚定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拼二争一”总体目标,扭住工作重点,全力打好双年行动“主动仗”。要抓实“两大建设”。要抓好招商能力建设。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有的放矢,提高投资洽谈的成功率。要凸显竞争优势,以市场化思维进行推介洽谈,让他们相信到通江来投资是最优选择。要学会换位思考,知道对方究竟最想了解什么、最需要什么,学会帮企业算账,才能把企业家说服。要抓好园区载体建设。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好标准化厂房,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基础配套服务。要明晰园区发展定位、优化配置要素资源、拓展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做优现有园区,推动园区可持续、功能化、专业化发展,并结合主导产业布局,科学规划建设更多特色园区。要强化“三个注重”。要注重产业链招商。坚持“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紧盯“1+1”产业布局,深度研究分析全县产业链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的缺失部分和薄弱环节,把握关键点、找准着力处,有针对性地开展强链、延链、补链招商,真正做到联通上下游、打通左右岸、融通产业链。要注重精准招商。建立招商引资专家顾问团队和政策咨询团队,加强与顶级专家、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合作,借力专业机构智慧力量,提升全县政策咨询服务能力。要探索中介招商,通过专业的投资中介咨询机构,利用他们的平台和资源,将我们的项目推向投资市场。要做好以商招商,围绕打造通江银耳和新能源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深度挖掘落地企业的上下游、配套及关联项目企业,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一家、带动一片,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强化小分队招商,充实更多专业人才到驻点招商小分队,激发各级各部门招商小分队动力和活力,有效提升招引质效。要借力平台招商,发挥招商平台资源最富集、信息最集中的优势,利用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秦巴农洽会等重大节会,全力推介天然气精细化工、银耳多糖和透明质酸研发利用等特色产业项目。要注重社会化招商。大力实施“回引工程”,做好“通商回乡”工作,用好用活“乡友恳谈会”成果,回引更多通江籍在外企业家返乡投资。要完善“四项机制”。要规范项目研判机制、落实项目流转机制、强化工作调度机制、优化考核奖惩机制,全力保障各类项目有序推进。


关于怎么抓实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李玉甫强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客商投资兴业的重要考虑,必须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意识,想企业所想、解企业之忧,营造好“四大环境”,全力争创“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生活。要营造宾至如归的人文环境。对待企业家,一定要做到有情感,有情怀,有情商,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协调服务,尽可能做到完美、极致。要营造宜商惠企的政策环境。坚持“他无我有、他有我优、他优我特”的理念,出台特殊利好政策,营造良好的“小气候”。要抢抓国家、省市等各类发展机遇,全力争取工业发展支持政策,积极扶持企业控制成本、提高效益、发展壮大。要强化政策落实落地。精心梳理、精准推送、精细落实国省市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具体支持政策,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坚决做到“落实政策零折扣、优质服务零距离、优化环境零干扰”。要营造企业舒心的生产环境。要全面提升基础硬件,大力推进项目落地前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实现落地项目由“净地等候”变为“拎包入住”。要加快转变服务理念,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破除行政思维、官老爷习气、狭隘地域观念,大力推进保姆式服务,全方位贴心服务,全心全意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促销售。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要从严整治各类乱象,加强治安环境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园区等动态治安巡逻,探索推行警企联络员制度,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主动为企业保驾护航,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健全纪企常态沟通联系机制,设立并对外公布营商环境举报电话,让广大群众、企业员工成为发现问题的“线人”。要强化契约精神。全面排查整治“新官不理旧账”、政府部门拖欠企业账款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全力营造诚信政府形象,打造“信用通江”。同时,在通企业也要全面履行各项协议合同和签约内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约定任务,争做“诚信企业”。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各级党员干部敢于同企业家打交道、善于同企业家谋发展,及时了解企业所忧所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但要严守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严禁插手企业生产经营和工程项目。


就下一步工作,李玉甫要求,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投资促进工作要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加大对重大项目定期会商、跟踪督办力度。各产业链长要紧紧围绕补链延链强链,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各部门、乡镇“一把手”要担起本部门、本辖区招商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思谋、积极作为,全力做好信息收集、对接洽谈、签约落地等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紧制定出台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具体方案,逐一细化各项任务落实到县级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要从严从快督查问效。县纪委监委要会同目标绩效评估中心建立“双年行动”督查督办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形成督查专报,在“五破五立”月度点评会上通报曝光。要抓常抓长纪律作风。抓招商促开放,比拼的是本领,评判的是能力,检验的是作风。要严明组织规矩、严肃工作作风、严守廉洁纪律,以案件查办为引领,以“五破五立”为主线,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走深走实,以更加严明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担当、更加向上的拼劲为抓实双年行动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李玉甫还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谭青松围绕“落实贵在行动,全县上下要勠力同心开新局;担当要看成果,全县上下要拼搏竞进争一流;工作必须问效,全县上下要高悬责任抓落实”三个方面讲了贯彻意见。

会议观看了《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纪实》专题片,通报了2022年全县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宣读了《中共通江县委  通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2年度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成效突出单位、成绩突出个人、招商引资第一引荐人的通报》《通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兑现2022年度入库规(限)上企业奖励政策的通知》,并对受表扬的单位和部分个人进行了颁奖。四川恒鑫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爱吃兔食品有限公司、长三角驻点招商工作队、诺江镇、县招商局、县发改局、县纪委监委作大会发言。县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2家单位作书面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高明职中会议室设主会场, 县级各部门,乡镇(街道),高明新区, 中央、省、市驻通单位设分会场。

出席大会的还有在家县级领导及落户企业、意向企业、发言企业代表,受表扬奖励的企业、第一引荐人、单位、个人,县级各部门、中央、省、市驻通单位、重点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工作队全体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