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宣传队长李秀英

——讲述川陕苏区100个红色经典故事(81)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2-06 00:04 字号:

概要:
  在李秀英宣传队的宣传激励下,到处是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先恐后参加红军的热闹场面。面对威逼利诱,她毫不动摇,牺牲在敌人屠刀下,年仅18岁。

  李秀英,1916年出生在宣汉县庆云乡李家湾一个贫农家庭。参加红军后,被分配到马渡区苏维埃政府工作。
  通过短期培训后,李秀英被任命为马渡区少共妇女部长,兼任宣传队队长。她带领20余人在马渡关、庆云场、监口场、双河场等地来回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为穷人打天下,动员穷人参加红军,动员妇女剪发放脚,支援前线。她们走到哪里,舞蹈就跳到哪里,戏剧就演到哪里,对联就贴到哪里,歌儿就唱到哪里。在她们的广泛宣传激励下,到处是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先恐后参加红军的热闹场面。还有许许多多的妇女也受到教育和启发,满怀激情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3年11月,反刘湘“六路围攻”开始。为了战时需要,马渡区苏维埃政府随军转移到大址口、画背场一带。宣传队也随之转移,在庙亚场、麻叹石、洪口、园家坪等地进行宣传活动。李秀英带着宣传队不畏严寒,冒着风雪走村串户,宣传红军政策,动员农民参军参战,支援前线。
  1934年8月,反刘湘“六路围攻”胜利,收复了宣汉大片苏区,马渡区委和区苏维埃政府随即恢复。李秀英和她的宣传队积极组织妇女开展做鞋、运粮等支前工作。
  红33军291团团长雷雨苍叛变后,纠集地主武装为非作歹,与红军和苏维埃政府作对,使革命政权面临严重威胁。
  一天下午,区苏维埃主席袁文栋带着李秀英和四名红军战士,前往相子坪开会。会议结束,群众刚刚散去,干部们正准备离开时,外面突然枪声大作,雷雨苍带着一伙地主武装包围了院子。有人在外面大喊:“袁文栋出来。”
  门口的两名红军开枪还击,却被敌人密集的火力击中,当即牺牲。袁文栋见情况紧急,立即掀开瓦片跃上房顶,他俯身拉李秀英时,不幸被射来的子弹击中,当即牺牲。李秀英重重摔在地上,她刚站起来,敌人就端着枪冲进屋,将她捆了起来,用枪口对准她,气势汹汹地问道:“粮食藏在哪儿?”
  “不知道!”
  一个地主笑眯眯地说道:“姑娘,何必那样钢硬呢,要是团长生气,就……”
  不待敌人说完,李秀英冷静地说道:“充其量杀人!”说着把胸膛一挺:“杀吧!”
  雷雨苍大声吼道:“带走!”然后命令爪牙们纵火焚烧房屋。
  李秀英被他们押往毛家寨山沟,雷雨苍扬言要将李秀英点天灯。有敌人假装好言劝慰:“不要跟红军走,红军住不长,他们就像这河沟里的水,总是要流走的,连雷团长都不跟红军了!”
  突然,后面传来了枪声。”原来,火光和枪声惊动了赤卫军,他们立即赶赴营救,但院子火势凶猛,无法扑灭。得知李秀英被抓走后,又马上跟踪追击。
  雷雨苍惊慌失措,知道追兵一到,自己不会有好下场,便指着李秀英命令:“马上把她砍了!”
  敌人举起马刀恶狠狠地朝李秀英砍去。李秀英英勇牺牲,年仅18岁。
  1956年4月6日,李秀英被宣汉县人民委员会追认为烈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