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金 侯鸿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22 00:44 字号:

3月21日,我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刘小龙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巴中市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等会议精神。

李玉甫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万家灯火、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执政形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大环境。

李玉甫强调,要紧跟部署要求,落实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要聚焦“实体运行”抓提升。要坚持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党委政府“一把手”任主任的“双主任制”,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对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积极推动县安办实体化运行。要聚焦“关键责任”抓提升。以“三套清单”为抓手,分层分级、到岗到人。要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要抓住“关键部门”,全面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和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制定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要抓住“关键岗位”,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日常安全工作4张责任清单,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名员工。要聚焦“应急救援”抓提升。要从人员编制、机构设置、财力投入、专业技术力量等方面着力,支持片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中队规范建设。乡镇(街道)要配备安全生产专职工作人员,村(社区)要明确一名村委干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构建更加完备的应急救援体系。要聚焦“隐患排查”抓提升。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领域,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建立健全“安委会督查、行业抽查、乡镇排查、企业自查”排查机制,和“企业整改、行业验收、安办销号”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到位。要聚焦“监管执法”抓提升。借助精细化网格服务管理,积极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无事不扰”安全监管执法机制,提高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水平,通过暗访暗查、约谈曝光、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探索将企业安全生产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要聚焦“基础工程”抓提升。“干部能力提升工程”要通过学习培训、实地演练、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各级干部应急管理专业能力。“企业本质安全工程”重点要支持企业对生产设备和生产系统升级改造,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家排查隐患工程”要聘请专业机构开展风险评估监测,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智慧应急工程”要应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建设符合极端条件下应急调度指挥系统,打通数据传输通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要加快引进矿山、工贸、危险化学品、应急指挥等紧缺型专业人才,统筹建设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安全减灾社区工程”要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积极争创一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四川省安全社区。


李玉甫强调,开展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必须严格坚持五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安全发展。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破解安全生产深层次难题。三是坚持依法依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理直气壮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增强监管执法效能。四是坚持源头防范。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把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五是坚持系统治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将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相结合,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实施社会共治。

李玉甫强调,要强化措施保障,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生产是底线工作,既强调“管”到底,又注重“理”到位。要强化责任考核。将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增加安全生产在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中的权重。县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对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要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的人才、技术、设备、专业知识等资源优势,为安全生产考评、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监管执法、安全技术工艺升级改造、综合监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供保障。财政部门要统筹财政资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要强化督导问效。县安委会要牵头抓总,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明察暗访,重在发现安全隐患、督促工作落实。要紧盯反面典型,用好督查、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到位,该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业整顿。县目标绩效评估中心和县安办要建立联合通报制度,对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强化执纪问责。对行动开展不力、责任分工不清、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目标任务未完成的,严格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从下到上坚决倒查,依纪依法严肃追责。

副县长郑章军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王良双、宋国胜、熊纯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