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金 侯鸿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22 00:46 字号:

3月21日,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县政协主席王茂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省民族宗教委主任会议以及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玉甫指出,过去一年,全县统一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统战对象不精准、特色亮点不突出、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全县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作为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法宝”,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全县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李玉甫强调,要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和省委、市委相继召开统战工作会议,都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等越来越多元,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新的社会阶层,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是统战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加之县委提出建设“一县三地”发展定位,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也需要团结凝聚各方意志、智慧和力量。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扛鼎担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重要作用,寻求人民力量最大公约数,画出推动发展最大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李玉甫强调,要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的使命任务。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全县统一战线工作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有力、得当应对“稳”的挑战和“进”的大考,把更多的有志之士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促进、提档消费促进、加强要素保障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生存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充分彰显。要持续抓好乡友联谊工作,通过搭建平台把更多在外乡友团结起来建设家乡。要通过商会、联谊会等平台,借势借力抓好招商引资,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等主导产业,通过实施“通商回乡”工程,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拓宽参政议政主渠道。要切实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使民主协商成为县委联系各界的重要形式、协调各方的重要纽带、掌握社情的重要渠道、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要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健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制度,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认真抓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加强党外人士选拔任用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大党外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真正使党外干部政治上受尊重、组织上有地位、事业上有作为。要守牢维护稳定主阵地。紧紧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个主题,积极发挥统战“减压器”作用,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为全县改革发展增添动力、凝聚合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民族工作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统筹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关心关爱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推动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宗教工作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牢牢掌握宗教工作领导权、主导权,深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非法宗教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遏制境外宗教渗透,在全县形成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李玉甫强调,要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的原则方法。统战工作最根本的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既坚守原则底线又讲究方式方法,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切实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要注重工作创新,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针对新时代统战人士共性和个性问题,分类施策、分众统战。要构建“互联网+统战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拓展统战工作覆盖面,特别是要建立与网络“大V”、网络主播等新媒体联系机制,引导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李玉甫强调,要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的责任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统战工作“第一责任”责任,带头对接统一战线重要人士,主动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为统一战线多做实事、多办好事。要积极发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作用,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齐抓共管、多方联动的整体效能。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统战新领域、挖掘统战新资源,把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物找出来、统起来,为通江改革发展服务出力。要加大统战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水平,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让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赵园林安排部署了今年全县统战工作。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王良双、李兆品、张见铭、章丽清、陈政、赵树文、张晓君、杜江、宋国胜、郑章军、吴华智、向崇华及县法院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