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口粮”之水顺利抵达田间地头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鹏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23 00:37 字号:

农业是民生之本,水利是农业命脉。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着重解决农田水源缺失、沟渠不通、水沟老化、塘库淤塞等问题,通过修缮、改进和新建水利工程设施,极大地支持了农业生产。

眼下,正值春耕春灌农忙时节。走进三溪镇金碑村,村民屈养武正用旋耕机对自家稻田养鱼基地进行翻耕整理,为接下来的水稻栽植和鱼苗投放做好准备。

“现在水直接放到田里,用水也方便了。我在这里发展了100多亩稻田养鱼,一年的收入很可观,日子也比以前好多了。”村民屈养武说。

而就在几年前,三溪镇金碑村因地处山区,原有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导致村民农田灌溉和生产生活用水极为困难。为进一步满足该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2019年,我县在金碑村实施了中型灌区配套工程,将七道河水库的水进行调配,通过新建渠道引到该村,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农田灌溉问题。

“通过对七道河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后,水能直接引到田间。我村用水得到了保障,因地制宜发展了稻鱼1000余亩,种植青花椒400余亩,培养种植大户10余户,户均增收2.8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三溪镇金碑村党支部书记朱江说。

“七道河水库总库容360万方,涉及广纳、三溪两个镇七个村,共建有三条干渠17公里,灌溉面积1.2万亩。”县水利局水利水保股赵涛介绍说。

近年来,我县依托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等专项资金,新建小(1)型水库2座,整治病险小型水库221座,整治山坪塘865口,新增蓄水267.56万立方米,恢复蓄水809.32万立方米。同时,加大对全县中小型灌区的续建配套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先后建成了流里河、大井坝、七道河等3个中型灌区和71个小型灌区,新建维修整治各类干、支、斗渠1410公里,解决了灌区内26.8万亩耕地农业生产用水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县大中小型灌区配套提升,强化节水保水措施,为我县粮食安全生产作出水利人应有的贡献。”县水利局水利水保股赵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