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3年突发旅游安全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我县举行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金 马亚坪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3 00:04 字号:

6月2日,全省2023年突发旅游安全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我县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勇宣布演练开始并讲话。市委常委王毅致辞。副市长任小娟、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马渝勇、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并观摩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报告演练准备情况。

上午10时30分许,游勇宣布:四川省2023年突发旅游安全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开始。


本次演练模拟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遭遇极端天气,预计巴中市通江县24小时内局部将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造成景区道路中断、设备损坏,大批游客滞留。根据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省、市、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紧急开展游客避险转移、失联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工作,确保洪峰来临前将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演练采取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设置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启动响应)、避险转移、应急处置、新闻发布(舆情应对)、终止响应等六个环节。本次演练有公安、应急、消防、水利、卫生医疗和党员、群众代表等共计14支队伍参加,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与演练的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处置得当,各项演练科目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游勇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并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向高度重视、精心筹备本次演练活动的巴中市委市政府、通江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文旅工作的各部门单位,辛勤付出的参演队伍、保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演练达到了检验能力、锻炼队伍、引领示范的目的,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大家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月、“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等活动,科学统筹、合理调度,确保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游勇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持续开展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月”各环节工作,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要尽快建立健全各级旅游安全事件指挥部,配齐各种应急救援力量,发挥指挥统筹协调作用,实现协同有序、快速联动、及时处置、保障有力。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实战演练,有效提升预案的完备性、流程的合理性和操作的科学性。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依法依规加强监管、消除盲区。文旅市场主体要注重培塑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行为,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持续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执法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有针对性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按章作业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全面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打牢全省旅游安全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巴中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把旅游安全作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通过开展桌面推演、应急演练以及旅游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完善监督检查、预警提示、应急响应、应对处置等旅游安全保障系统,积极构建全时全域全系统旅游安全防范体系,全力为广大游客营造出“游得开心、玩得放心”的旅游环境。巴中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持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升我市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坚决筑牢旅游行业安全防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开始前,游勇一行还检查了应急救援装备情况。

出席、观摩本次演练的还有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州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全省5A级旅游景区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相关市级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