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江镇秋锦山村:喜上“莓”梢 千亩蓝莓迎丰收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玉莲 王峻林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9 00:12 字号:

又到一年蓝莓采摘时,眼下,在诺江镇秋锦山村,三千余亩蓝莓已陆续成熟。6月8日,诺江镇第二届蓝莓采摘季在该村举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采摘尝鲜。

秋锦山蓝莓基地依山而建,放眼望去,满目皆绿,微风轻拂,宜人的温度和环境让人陶醉。走进果园,只见一株株蓝莓树上,密密麻麻地挂着一串串饱满的果实,如一颗颗蓝宝石般点缀在青枝绿叶间,让人垂涎欲滴。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提着篮子,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听朋友介绍,秋锦山的蓝莓熟了,今天我就跟朋友们一起来这里采摘,这里的蓝莓又大又甜。”游客王秀伍说道。“我们在网上了解到,今天秋锦山在开展蓝莓采摘季活动,我就带了家人一起到秋锦山来光顾。这里的蓝莓质量确实也不错,果子又大又甜,价格也比较实惠。”游客赵前程说道。

诺江镇秋锦山村蓝莓基地地处高山,日照充足,紫外线强,温差大,非常适宜蓝莓的种植。蓝莓基地共有奥尼尔、绿宝石、蓝莓一号等多个品种,品种不同成熟期也不同,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我们秋锦山村从2019年发展蓝莓到现在种植了蓝莓3000亩。今年这个蓝莓管理比较好,整个产值呢能够突破600万元,产量可以达到20万斤,我们有8个业主,我们集体经济也种植了300亩,今年收成可观。”秋锦山村党总支书记屈昭顺说道。

蓝莓产业的迅速发展,也让村民们荷包鼓了起来。该村采用“业主+集体经济”的经营模式,每亩土地收入也由原来的几百元增加到几千元。把当地土地环境劣势转变为土地资源优势,给老百姓拓宽了又一条致富路。“通过和秋锦山村联系,我租用了300余亩土地种植了270亩左右的蓝莓,今年是出果的第二年,预估能够采摘6万斤蓝莓,产生效益100万元左右,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的老百姓增收。”业主刘芳军说道。“我们这个土地现在发展蓝莓产业,效益很高,我们的土地流转一年有400块钱(每亩)的收入,我们在家务工除草施肥,一年也有万把块钱的收入,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一天比一天幸福。”村民彭从兴说道。

一个产品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如今,蓝莓产业已成为了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成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和助农增收的致富产业,秋锦山村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也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一是大力开发蓝莓鲜果市场,借助现代物流,通过线上线下让我们秋锦山蓝莓走出巴中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二是继续引进企业和业主开发蓝莓全产业链,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蓝莓产业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诺江镇党委书记赵怀舜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