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15 09:22 字号:

2021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县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狠抓工作落实,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快建设“一区三地、红色通江”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推动全县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建成红军广场红色法治文化广场,杨柏—民胜法治文化长廊、广纳镇龙家扁“民主法治示范村”、高明新区箭口河法治社区等法治示范阵地,1人被表彰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二是坚持高位推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通江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法治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研究解决深化“放管服”改革、“三重一大”依法决策、行政执法权力下放试点、行政复议与应诉等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印发《通江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任务台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完善学法制度。推动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学法机制,在县政府全体会、常务会、党组会上组织学法156次,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行政决策专题学法90余次,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依法治县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次,切实提高政府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能力。

(二)完善决策机制,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依法决策“五大程序”,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严格开展常务会审定议题合法性审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筹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大练兵”现场会1次,县政府行政决策专题会100余次,修订政府性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件40余件,出具政府常务会议合法性审查意见及建议123条。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备案改革。创新推行“一函四书”招标备案制度、压证施工制度、招标文件编制修改“留痕”制度、中标候选人考察制度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零报告”制度,采用电子投标方式,推行最低投标报价,加强标后管理,督促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中标企业诚实守信,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促进形成公开透明、诚信守法、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市场。三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县33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全覆盖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活动,自评1034卷,集中评查39卷,申报制发全国统一规范行政执法证件778个。

(三)深化改革引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提升服务质效。持续深化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成通江县市民之家,入驻政务服务事项1049项,建成5个镇(街道)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51个村(社区)省级“示范便民服务室”,落实“帮帮团”县乡村三级“帮代办员”1000余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852项、“川渝通办”130项、“省内通办”168项,压缩审批流程762个,减少申请资料836件,办理提速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100%。二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非禁即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健全“承诺办理、容缺后补”制度,完善办事指南、规范办事流程,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三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创新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粮油市场监管、转供电环节价格专项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春雷行动2021”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和市场运行监测等工作,不断规范政府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四)坚持多元化解,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做强行政复议应诉。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1年7月起我县行政复议案件由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建立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联系机制,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不断提升依法化解能力,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21件,其中因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而终止审理案件5件,占结案数的42%。行政诉讼案件40余件,其中撤诉18件,撤诉率达45%以上,行政应诉案件出庭率100%。二是做细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建调解组织418个,充实调解人员2258人,各类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28件,调解成功1601件,成功率为98.3%,依法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90件,仲裁44件,不予受理11件,按期结案率100%,行政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220件,为13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600余万元。三是做优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县33个乡镇(街道)、367个村(社区)创建全民共享的“三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10分钟”法律便民服务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2件,为残疾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46次,为农民工讨薪79起,挽回经济损失220万元;办理各类公证1210件,为行动不便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公证服务103次。

(五)自觉接受监督,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点工作,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复率、满意率100%。二是依法开展行政监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聚焦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三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升级改版县政府门户网站,强化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重点工作信息发布,全年通过通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总数17071条,发布解读信息1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83次,发布公示公告53条。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全县人民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受换届干部人事调整的影响,个别基层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意识不强,重经济发展和项目工作,轻法治示范创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二是执法队伍专业人员不足。受编制和人员的限制,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兼职居多,法律专业人才或者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较少。三是法治建设特色亮点挖掘不深。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大多数人满足于习惯性思维和按部就班,缺少创新意识,对法治建设特色亮点挖掘不深、宣传推广有待提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监督,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结合通江“十四五”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出台《通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或单项示范创建。二是持续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式,加大考核结果运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对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三是持续加大执法人员培训。突出强化执法、宣教、服务“三个环节”,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拓展学习宣传广度,全方位提升普法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