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县委政法委 作者:王亚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6-29 08:23 字号:

6月28日,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良省作主发布,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欢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通江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坚持责有所归,研究部署有高度。县委坚决履行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县委孙辉书记亲自抓、负总责,6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亲自到基层政法单位调研指导,对抓好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各挂包县级领导亲自调研谋划、亲自推动落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认真履行协同责任。政法各单位知责履责尽责,切实担当直接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同构建起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坚持铸魂扬威,学习教育有深度。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集中学习300余场次,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政治引领力;利用通江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0多次,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历史穿透力;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干警,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活动30余场次,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典型感染力;坚持以学促干,两手抓两促进,聚焦政法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电信诈骗反击战、深化“放管服”便民措施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实践指导力。


坚持刀刃向内,组织查处有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深入自查自纠,持续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开展20轮次全覆盖谈心谈话3280人次,针对性谈心谈话189人次;完成三轮《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616名政法干警主动报告1261个问题。精准处置线索,畅通举报渠道,组建核查专班,建立完善问题线索会商、重点案件研判和大要案件联查联办机制。截至目前,县教育整顿办受理问题线索92件,核查办结83件;县纪委监委受理问题线索93件,核查办结70件。坚持法纪攻坚,深入开展“七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截至目前,全县政法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7人,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18人,共处理处分28人。


坚持刮骨疗毒,顽疾整治有硬度。构建“1+5+X”整治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同步整治“机关病”、违反警纪警规等“N”类问题,真正把顽瘴痼疾整治到位。截至目前,整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56件,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9件,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8件,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440件,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2人,对全县206名涉及“六大顽瘴痼疾”问题干警,均已作出处理。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出台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实施办法(试行)》等40余项制度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发布会上,县级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与会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