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新冠肺炎大规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孙辉 谭青松参加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金山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24 08:14 字号:

1月23日,我县举行新冠肺炎大规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县委书记、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辉宣布演练开始。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谭青松参加演练。


上午九时三十分,孙辉宣布演练开始。

此次新冠肺炎大规模疫情应急演练内容分为城区和农村两部分进行。城区演练点位模拟返乡人员张某某等五人从省外返乡探亲,经县人民医院采样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我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各疫情防控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疫情处置。

农村演练点位模拟返乡人员罗某从中风险地区返乡探亲,经市疾控中心反馈罗某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我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各疫情防控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疫情处置。


演练全程均为实战演练,真实模拟流调溯源、病例转运、消毒消杀、集中隔离、全员核酸检测、划定风险区、发布封城决定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等环节。

总结会上,受县委书记孙辉委托,谭青松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对岁末年初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谭青松要求,要务必绷紧“思想弦”,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春节临近,大量在外人员陆续返乡,“外防输入”的风险压力进一步增加。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坚定扛牢政治责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坚持临战状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四级包保”和“四方责任”,筑牢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要务必筑牢“防火墙”,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各乡镇(街道)要按照省应急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于1月28日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以万全之策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县防指办要做好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等专业力量的储备,按需备足防疫物资,备足集中隔离场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新区医院要按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全体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通、不出巴,倡导在通过年,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畅通信息接报渠道,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要务必织密“防护网”,坚决堵住各类风险。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盘点,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确保疫情防控“防护网”织密织牢。一要紧盯问题整改。必须从严从实整改省政府督查和市县联合督查反馈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抓整改,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二要紧盯重点人员。要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通人员、“红黄码”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坚决做到“应排尽排、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管尽管”,确保无脱管、漏管、失管。三要紧盯重点场所。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车站、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管控,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查“两码”(行程码、健康码)、测体温,引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四要紧盯重点卡口。全县所有健康服务站要切实履职尽责,做好来返通人员身份查验、体温测量、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核酸证明查验、冷链货物检查等工作,坚决守住“第一道关口”。

要务必带上“高压电”,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县应急指挥部要会同县纪监委等单位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让疫情防控措施带上“高压电”,形成“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震慑效果,倒逼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要强化属地责任。各乡镇(街道)要强化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特别要加强春节期间农村自办宴席等聚集活动管控。二要压实主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切实做好本行业、本系统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企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三要落实个人和家庭的防控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倡导非必要不离通、不出巴,在通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规模性聚集,坚持红白事宜从简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旭辉参加演练并主持总结会。

副县长、县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蒋道成通报了巴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叉检查情况。

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良双,副县长、县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宋国胜、熊纯俊、孙雪华、郑章军参加演练。

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民胜镇、壁州街道分别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