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次使用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
全程机械化,引领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严波 文/图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12 15:06 字号:

大型犁地机、旋耕机、撒粪车等农机配合井然有序,全程机械化正让农业生产更高效。



  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到底有多高效?一台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一天可作业至少50亩;专门的撒粪车一小时可作业至少4亩……近日,在通江县火炬镇圆铧山村举行的全市“五良”融合暨全程机械化工作推进现场会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获得参会人员一致点赞,这也是我市首次使用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撒粪车等新型农业机械。

  新型农机让农业生产高效又轻松

  “轰轰轰……”4月7日上午,在圆铧山村,两台挖掘机率先进场整理地形,大型犁地机紧随其后进行开荒深耕,再是旋耕机作业,一块块荒地很快就变成了平整的庄稼地。这时,工作人员要么驾驶撒粪车对土壤进行培肥,要么使用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进行作业,整个过程十分轻松。

  “这就像一个工地现场,各农机的配合井然有序,十分高效,和大家想象中的农业简直没法相提并论。”在当天举行的全市“五良”融合暨全程机械化工作推进现场会上,参会人员啧啧称奇。

  随着驾驶员启动撒粪车,其尾部装的牛粪等有机肥便被分解成小颗粒,均匀地洒向新整理的地里,土地上立刻覆盖黑黑的一层,泥土的腥味与农家肥的气味瞬间弥漫开来。

  相邻的一块平整后的土地里,农机手夏先强启动了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一体机尾部的两排兜里,靠车头装的是复合肥,后面装的则是玉米种子。随着一体机的前行,复合肥先是均匀地被撒在地里,后面的“刀片”立即对撒下的复合肥进行搅拌,随后玉米粒自动被种植到土壤里,行距50厘米、窝距30厘米,非常标准。五六天后,这些玉米种子就能发芽长苗。

  四川空山青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天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本次播种的玉米主要用作饲料,所以播种的行距和窝距相对较近,如果想收获玉米棒子的话,间距则相对较大。这样一台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的作业效率非常高,人力无法相比,要是地形条件相对较好的话,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一天可轻松作业50亩以上,撒粪车一小时可作业4亩左右。

  夏天说,公司正在圆铧山村发展300余亩的青贮饲料,无论是前期的开荒种植,还是将来的收割打包转运,都将全程机械化,每亩至少节约人力成本1000多元。

  种了差不多一辈子庄稼的村民张万信看到农机作业的高效率后,情不自禁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小视频,“种了几十年的地,现在才觉得种地不苦”。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也是我市首次使用玉米施肥播种一体机、撒粪车等新型农业机械,一台台新型农机正引领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宜机化改造 提升了农业生产质量

  截至去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96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虽与全国和全省的机械化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近年来我市农民及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积极购买农业机械,农业生产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向依靠农业机械动力转变,农机装备总量和农机作业水平逐年提高,农机总台数已达58万台左右,涵盖了农业耕种播收等环节。

  一名参会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巴中走的是“以地适机”的农业机械化之路,在推广运用小微机械方面作出了属于巴中农机化发展的历史贡献,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例如小机械质量差、效率低、使用率低。巴中作为丘陵山区,要让大中型机械能下田、能作业,只有走“改地适机”农业机械化之路。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苟斌才认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体来看,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丘陵山区更为明显,例如存在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农机和农艺融合不够、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等问题。要实现全程农机化全面转型升级,要聚焦“耕种管收”全程纵向延伸和农机作业全面横向覆盖,才能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悉,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下发了2021年度全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农机化发展指标,对我市小麦机械化率和水稻机械化率均提出了明确的考核指标。

  记者在当天举行的全市“五良”融合暨全程机械化工作推进现场会上获悉,我市将大力培育具有农机作业和“一条龙”服务功能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和带动大机具、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我市还将大力推进宜机化改造,积极鼓励和指导农业经营主体对自己流转的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同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园区建设中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宜机化改造,为农业机械化长足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构建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及时消除农村撂荒地、不断满足粮食生产对机械化服务需求,前不久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保障粮食安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今年全市将培育5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和200个助耕服务队。到2025年,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面达60%以上,农作物耕种收割机械化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


  (来源:《巴中日报》2022年4月12日A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