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四川通江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2-10 10:00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210095330__2.jpg

2020年2月9日,通江县举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县政府副县长、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蒋道成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县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进行了通报并就老百姓关心的生活物资保障和农民工出行等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通江县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3例,集中医学观察24人,解除集中医学观察62人,无症状居家观察961人。目前全县疫情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5例确诊患者全部是输入性病例,都有湖北的学习、工作、旅居史。他们都在春节前回到通江、14天潜伏期内发病,且锁定在松溪乡、广纳镇,目前未发现回通江后对其他人员感染、也未在其他乡镇扩散。

二是5例确诊患者病情稳定,连续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3例,首次核酸检测呈阴性,若再次检测为阴性,即可解除。

三是目前通江无二代及以上病例、无不明原因病例、无死亡病例、无危重型病例、无重型患者,也无医护等一线工作人员感染。

视觉通江记者:据了解,通江已有5例确诊病例,请问他们在哪里治疗?通江目前现有医疗条件,能否满足感染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或医疗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县人民医院院长郭仕平:自2020年1月26日,我院收治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截止2月8日24:00,通江共确诊5例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均有明显好转,病情稳定。主要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医疗转运组、院感控制组、疫情报告组、后勤安全消杀保障组等工作机构,做到疫情防控统筹协调、科学规范、精准有效、责任到人。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组建了3支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梯队,保证临床诊疗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外界接触,医疗救治所需人、财、物和独立场得到充分保障。三是规范诊疗流程。对院区实施封闭管理,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和三级预检分诊。四是统一救治标准。医院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患者接受的救治是全国统一的、标准的、同质的医疗服务。五是畅通会诊渠道。建立了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巴中市中心医院等上级三级甲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和有效治疗。

通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县的前期疫情防控可以说有力有序有效,目前整体情况看似趋于平稳,是不是这样呢?作为主管部门,前期防控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吴华智:我县从2月4日起虽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从目前初步排查看,我县从湖北、重庆、广州、深圳、温州等疫情高发区返乡人员较多,在这些人群中,有没有携带病毒,尚不能完全确定。目前我县疫情防控同全国、全省一样仍处于关键期,防控意识不能松懈,防控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议公众不聚会、少出行、勤洗手、戴口罩,降低暴露和感染机会。县卫生健康局一是抓实“三个统筹”,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医疗资源,统筹专业力量,统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力量。二是全力实施救治,一旦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进行中西医综合治疗,病情危重者,申请市级、省级专家会诊,确需转诊的,转入上级医院治疗,目前5例确诊病例转市中心医院2例,县人民医院治疗3例,所有病人病情稳定,治疗效果明显。三是落实“三大举措”,强化防控基础。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和疫情处置,加强基层爱国卫生工作。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局将以“五个进一步强化”为抓手,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一是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管控,真正做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二是进一步强化后备专业救治队伍设,始终保持应急状态、战斗姿态。三是进一步强化资源集聚,最大限度地保障防控所需的设施设备、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四是进一步强化防控知识宣传,引导老百姓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新冠肺炎群防群控中来,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五是进一步强化城乡环境整治。

四川通江记者:巴中市应急指挥部第十一号公告发布后,诺江镇作为县城所在地,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落实?效果如何?

诺江镇镇长马驰: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1号公告发布后,诺江镇迅速反应,层层部署,主要采取以下四点措施:一是以村、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站点,镇上组织了839名干部职工,招募了150名志愿者,动员1000多名党员,同时,四大家领导机关带头,100多个城区各单位,组织3000多名机关干部,共同参与联防联控。成立了286支应急小分队(其中8个社区138支,19个村148支),迅速展开“五封”行动(封楼、封村、封店、封车、封集体活动),对全镇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二是各小区由物管安排2名以上人员全天候轮流值守,没有物管的独立小区(楼栋),以城区各单位的应急分队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一起,分片管理。明天开始,对居民实行“通行证”进出管理,一户一证,两天进出一次,一次只出一人。在各村进村入口设置卡点,每个卡点至少落实2名以上人员严格把关进出人员和车辆。对进出口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否则,不予进入。三是对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所居住的村组、小区(楼栋)、住宅楼单元(院落),实行全封闭式隔离、监测,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盯防人员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报告并及时就诊。隔离期间楼栋(院落)所有人员不得出入,同时指定专人代购其所需生活必需品。四是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在公共厕所、电梯、垃圾箱、楼道、物业门岗等重点部位实行每天至少2次的消杀。对废弃有害垃圾在指定地点投放,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截至目前,辖区人员、车辆随意进出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管控力度,直到疫情警报解除。

大美通江记者:针对现在疫情,请问目前我县的生活物资有保障吗?采取了哪些措施?

县商务局副局长何云捷:目前,我县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渠道畅通、货品充足、价格平稳,3家农贸市场、4家监测超市、8家保供企业、22家社区超市,均保持正常营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应急响应方面。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通江县生活物资保供组,确保市场保供快速响应、即时启动。通畅渠道方面。积极与交运、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开辟生活必需品供应“绿色通道”,超市、企业供货渠道通畅。规范经营方面。加大市场巡查和监管力度,联动市管、公安、执法等部门,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市场监测方面。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实行日报制度,每日精准监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情况。

通江手机台记者:针对我县发现的5例输入性病例,请县疾控中心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对人民群众健康有何影响,人们应该如何应对?

县疾控中心主任冯育光:主要传播途径有:1、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指吸入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咳嗽或打喷嚏时喷出的呼吸道飞沫,或者吸入飞沫形成的气溶胶,导致的感染;2、接触传播:指手部沾染患者或病毒携带者的痰液、血液等,或触摸被这些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器具后,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导致的感染;3、粪口途径有待进一步明确。对个体而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引起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危重者甚至死亡。对社会而言:为了遏制疫情的蔓延,我们不得不实行交通管制、关闭所有商店、关闭部分公共场所、对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这些措施会暂时影响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没有针对预防新冠肺炎的疫苗,那么预防的有效措施就是: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控制传染源:一是将确诊病例收治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二是将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在高速公路入口等地进行外来人员的管控,并以村(社)、小区为单位,对武汉等重点疫区人员进行排查和监管;四是一旦发现发热病人,立即按程序到指定医疗机构规范就诊。

大美通江记者:通江县是劳动力输出大县,春节后有大量农民工外出返岗,但我们的班线客运车辆停运了,请问,我县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农民工有序外出、安全外出?

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李军:具体措施是:(一)组织保障有力。县、乡、村三级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落实专人、组建专班,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牵头统筹协调、各乡镇社保办具体承办、统计服务。(二)健康监测有序。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外出返岗农民工进行健康检测,颁发四川省卫健委统一印制的“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并加盖鲜章。乡镇人民政府分村、分组有序组织提前3天申请外出的农民工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健康监测。(三)运输车辆通畅。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根据各乡镇每天报送的外出健康人员信息,迅速协调县交运局、县公安局落实安全合格的车辆和驾驶人员到指定的乡镇或原中心城镇运送农民工。车辆所达终点地由县交运局负责协调联系,确保外出人员出行不受阻或不出现中途滞留,县公安局负责检查无健康检测人员外出并监督检查运送车辆,确保安全行驶。(四)温暖出行。县人社局为每一位外出农民工赠送一份就餐“爱心礼包”,承运单位158运输公司对外出乘坐农民工发放安全口罩、随行进行体温检测等安全服务。同时,还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的具体问题:县公安、县政交中心采取代办、邮寄等方式为农民工便捷办理各类证照;县人社、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网上培训、网上招聘就业等活动。

让我们一起努力,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