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四川通江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2-21 10:38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221103124.jpg

2020年2月20日,通江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对全县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就农民工外出、物资保畅保运保供工作及健康证明等问题进行现场答复。

截至2月20日8时30分,通江县累计确诊病例5例,解除涉重点疫区返通人员居家观察9332人,解除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90人,原5例疑似病例已全部排除。目前有住院确诊病例4例,集中医学观察1人,无症状居家观察117人。

2月16日,确诊病例患者张某某在巴中中心医院治愈出院。另有两例确诊病例经过救治,已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近日可出院。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通江县派遣了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唐文涛同志参加首批援湖北医疗队,2月15日已抵达武汉开展工作,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通江力量。

通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很多省份有序复工复产复业,我省还创新出台了开具健康证明的做法,请问:开具健康证明有哪些程序和注意事项?

县卫健局黄彩华:首先,要知道服务对象与服务内容。1、服务对象必须具体三个条件:①所有在川居住14天以上,②居住地村(社区)网格化管理,③跨市(州)以上流动。2、服务机构:是指申报人员居住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服务内容:主要有流行病学史调查、测量体温。

其次,要知道办理的方式和程序。从2月19日开始分线上、线下双通道办理。(一)在网络允许的情况下,开展线上办理。1、个人主动申报。准备外出人员,在出行前3日内扫二维码,提交相关信息,主动到村(社区)申报。2、村(居)委审核。村(居)委使用《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参考问询表》核实申报人员有关信息,签署意见,加盖公章,交给申报人。3、免费健康服务。①申报人员凭村(居)委签署意见到医疗机构接受免费健康服务。②医疗机构从网上服务平台调取申报人填报信息,与村(居)委核实信息比对。比对一致的,提供免费健康服务。③在网上服务平台填写服务相关内容,作出是否适宜出行的结论后,打印《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双方签字和服务机构盖章,原件拍照上传系统。适宜出行的,出具《健康申报证明》1张。不宜出行的,作出解释和建议,不得出具《健康申报证明》。(二)在网络不支持情况下,开展线下办理。服务对象、服务机构、服务内容、信息核实和比对、免费健康服务、《健康申报证明》签署发放与线上办理一致,暂不在网上服务平台调取、比对、核实申报人填写信息,不补录办理情况。

根据《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指南》,通江县属于散发病例区。广纳镇、松溪乡从2月22日可组织对家庭成员无病例、且与病例无接触史的人员开展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其余乡镇从2月19日开始组织开展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为止。

四川通江记者:我县启动了“春风行动”,当前在服务农民工方面,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县人社局王亚敏:“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农民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一是抓疫情防控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全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特别是“四类人员”)摸底调查工作,严格落实向县委、县政府及市人社局“日报告”制度,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村村响、微信平台和宣传标语等载体,印制了《致全县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面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稳就业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确保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不误。

二是抓摸底调查服务工作。全面收集农民工基本信息,分门别类统计外出返岗与滞留人员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外出地域、技能特长、就业意向、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等信息,为实现农民工精准就业创业、外出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三是抓网上招聘服务工作。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支持各用人单位复工复产,积极搭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息”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将原计划在2月13日和3月15日举行的“2020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现场招聘活动转为互联网线上招聘,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大力向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进行广泛宣传,为其提供多渠道求职择业机会,让企业和就业者双方不出门即可完成招聘全过程。本次线上招聘共发布岗位信息4000余个,涉及企业40多家。

四是抓外出返岗服务工作。为确保农民工安全、及时返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局积极联合县卫健、交运、公安、政交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及时启动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开通农民工外出务工证照办理绿色通道,疫情期间积极推行业务网办、代办、预约办理等便捷办理方式。乡镇、村社有序组织外出返岗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自2月9日起,开通了农民工外出直达专车,考虑到疫情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不提供就餐服务,我们为外出农民工准备了装有泡面、面包、矿泉水等物品的“爱心礼包”;落实专车随行人员,为外出人员出行途中发放口罩、检测体温、安排就餐,确保了农民工安全返岗。截止2月19日,为外出返岗农民工及家人办理健康证明28284份,外出返岗农民工21686万人,开通农民工返岗专车96辆,护送外出返岗农民工2366人,发放爱心包2366份。

五是抓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广泛开展公益性岗位需求和就业意向摸底调查,加大对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的倾斜力度,将岗位设置重心转向返乡农民工种的贫困劳动力;乡镇和县级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鼓励使用返乡农民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确保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2337个,其中预计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68人,全县公益性岗位开发同比2019年增加720个,村级开发公益性岗位同比增长648个。

通江县爱心协会工作人员:通过近期每日疫情通报看,我县疫情形势比较平稳了,但防控仍然不可松懈,县内一些重点项目亟待复工,运输保障也要跟上,请问:县上是如何统筹协调、同步推进?特别是通江是劳务输出大县,在实施“春风行动中”如何将务工人员安全送达目的地?

县交通运输局吴歆勇:自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局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着力构建联防联动运输保障工作机制,统筹做好了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各项工作。目前,通江县疫情形势趋于平稳,按照各级要求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等问题迫在眉睫、亟待解决。

一、关于县内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运输保障问题:(一)保障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疫情。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和省应急指挥部《保障四川省公路畅通七条措施的通知》及实施细则,做到“一断三不断”,有效的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二)保障公路水路运行通畅。依法依规管控保畅通,规范有序设置国省县乡道、水路防疫检测点,严禁农村道路硬隔离或应阻断等行为,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三)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及时便利。按照“三不一优先”政策,对运送医疗、防疫物资、农产品和执行“春风行动”的车辆,严格落实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确保优先通行。自2月6日以来,共运输医用物资267吨,147车次;运输生活物资13500吨,851车次。对邮政、快递服务、天然气和电力等民生服务保障车辆通行大力支持,确保便捷通行。(四)保障旅客运输恢复有序。一是按照“统筹安排、分批实施、逐步恢复、高效接驳”原则,自2月17日起,恢复省际包车客运、市际和县际客运班线,保障县内重点项目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能够平安顺利到达施工工地;二是恢复农村客运班线,加强城内公交出租运行监管,采取“高峰期加密班次”充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三是开通“公交专线”保障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复工复产企业工人能够顺利到岗、平安回家。

二、关于实施“春风行动”如何将务工人员安全送达目的地的问题:2020年2月12日,我县正式启动“不忘初心促就业、牢记使命防疫情”为主题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 截至目前,“春风行动”我县出动农村预约服务车辆30台,运送乡镇至县城车站返岗务工人员350余人次。发往成都方向包车75趟次,运送旅客1666人,发放爱心食品小礼包1666份。在“春风行动”中,县交运局严格按照“春风行动”疫情防控要求,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全县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一)落实旅客健康排查“四个流程”。一是出行农民工必须持《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农民工返岗(务工)随访表》;二是司乘人员必须全程佩戴防疫口罩制度;三是对农民工上车前必须接受体温筛查、过往接触史调查,并由车站填写《乘客信息登记表》;四是在运输途中,特别是上下服务区必须检测体温。(二)落实包车发车前“四项制度”。一是督促承运企业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防疫“八条举措”和“七不出站”等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管理规定;二是指导巴运集团汽车第158队按照“一车一方案”,在车辆统一位置张贴“春风行动”标志,车侧张贴“春风伴您平安行”标语,每辆车免费配备消毒液、洗手液及体温检测设备,对车辆进行趟次消毒,并适量配备防疫口罩,为旅客免费发放爱心食品小礼包;三是将客座率降到50%,在车辆后排设置留观区,严防交叉感染;四是对车辆实行编班编组,统一组织运行,每班组确定一名组长带队,每辆车选定两名乘客分别作为车长、副车长,督促做好全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测旅客体温、优质服务等工作。(三)落实车辆运行途中 “四项措施”。一是落实司乘人员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措施;二是落实既定运行方案中的线路运行,严禁途中上下客;三是落实车辆通风措施,每4小时通风10分钟;四是落实体温检测措施,车辆途中停靠休息、就餐后,对司乘人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四)落实全程跟踪监管“四大责任”。一是督促承运企业严格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车辆安全检测和司乘人员安全培训,选配驾驶技术好、责任心强的驾驶员承担运输服务;二是督促驾驶员落实执业责任,驾驶员严格按照“春风行动”的要求,安全驾驶,按要求在途中休息室检测体温;三是落实车长责任,车长在途中严格履责,随时关注乘客身体状况,为乘客提供便利;四是落实GPS动态监管责任,运输企业、行业监管部门运用3G视频全程跟踪监控,监督司乘人员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安全运输和旅客服务工作。

通江手机台记者: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大事要事,但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好时节,请问:我们是如何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的?目前的效果如何?

县农业农村局杨文: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我们按照中央、省、市、县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立足早规划、早部署、早落实,全面快速启动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其具体措施及成效是:

一、早思谋,牢牢把握主动权。印发《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春耕工作的通知》《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并用通江话录制了音频,通过村村响、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2月16日,县委、县政府再次召开通江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调度会暨春耕生产视频会,提出了动物疫情不发生、粮油不减产、特色产业面积不减少、农产品稳产保供不断档、农民增收目标不落空的五大目标,锁定大春粮食播面稳定在87万亩,粮食总产突破35万吨,种植春季蔬菜10万亩。

二、突重点,牢牢稳住压舱石。(一)突出备耕物资储备。截止2020年2月19日,全县已储备“两杂”种子487.4吨,其中:水稻种子135.4吨,玉米种子352吨,储备蔬菜种子55吨,储备肥料1.4万吨。储备大中型拖拉机245台,微耕机2.5万台,维修农机具3700台套、提灌站55座。(二)突出供销渠道畅通。印发《通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农资配送服务工作方案》,按照一类乡镇不超过6家、二类乡镇不超过4家、三类乡镇不超过3家的标准优选农资经营企业,实行“农资代购、送货上门、错时配送”,避免人群扎推。已确定136家农资经营企业作为定点销售配送经销商。(三)突出动物植物春防。重点对以猪牛羊口蹄疫、猪瘟、禽流感、羊小反刍兽疫和小麦条绣病、油菜菌核病、草地贪夜蛾为主的动(植)物病虫害开展防控。目前,已储备猪瘟疫苗70万头份、猪口蹄疫75万毫升、牛羊口蹄疫15万毫升、禽流感200万羽份、羊小反刍兽疫2万头份、农药96.8吨。全县已有37个乡镇全面开展免疫接种、植保等工作,预计3月底将全面结束动物春防工作。(四)突出生猪快速恢复。青峪猪第一扩繁场已全部投入使用,第二扩繁场已完成主体建设,第三扩繁场已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与温氏集团达成初步意向,拟在我县建成集扩繁、饲料生产和屠宰于一体化生猪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生猪存栏46.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69万头,比去年增长8.4%和11.3%。(五)突出特色产业发展。茶叶产业:目前,已浅耕2.5万亩、防治病虫5000亩、施肥除草3.8万亩、栽植350亩、整地1500亩。通江银耳:全县已维修耳堂5000个、新建1200个,备种150万袋、耳棒3.25万吨,其他菌需物资30吨。道地药材:已经管护1.6万亩,新植 0.2万亩。核桃、青花椒、蓝莓等其他特色产业春管和春植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活服务,牢牢扛起责任担。一是线上服务。采取电话、图片、视频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向基层技术人员及种养殖场业主提供“不见面”远程技术指导服务,累计开展技术服务2000余次。利用QQ、微信、抖音、农技宝等媒介推送春耕生产信息60余条,转发10000余次以上。二是线下服务。组织2个县级专家技术服务团、83个农技服务巡回小组共200余名农业、农机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发放农作物田管技术资料2万余份,指导机耕、翻挖预留行5.8万亩,增种冬春马铃薯1.2万亩。三是市场服务。通过“群众点单、干部填单、企业送单”等形式,帮助12家企业解决养殖用料和畜禽产品销售问题,保障农产品及物资“拉得出、运得进、供得上”,确保猪肉、饲料等产品不断档、不脱销、不大涨。

四、严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关。深入推进“四检四打”专项行动。一是“检”备案,打虚假宣传。以主要农作物种子为重点,引导全县200余家特许授权经营门店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在网上备案,已备案品种180个。二是“检”质量,打假劣农资。抽取特许授权经营门店种子样品63个,严厉查处种子种子质量不合格、肥料有效成分不足、非法经营禁限用农药和假劣农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检”市场,打无证经营。共检查农资市场20个,检查农资经营门市68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整改问题22个。四是“检”供给,打恶性竞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行为。

总之,我县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充分,供销渠道畅通,市场价格平稳,宣传服务到位,措施坚定有力,各地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持续加力,打胜、打赢农业生产开局战。

百姓通江记者: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些不便,县委县政府采取了各种有力措施,确保我们的生活有保障。但目前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你看大街上的男同胞们,都是长发飘飘了,我想问的是:这类公共服务行业什么时候能够开门营业,又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安全?

县市场监管局李红:疫情暴发后,对于全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相关举措,物资保障充足,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除药店、超市、农贸市场、保留的4家定点酒店正常营业外,其它所有门市均暂停了经营活动。截至目前通江县防控形势很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连续16天我县没有新增病例,这也是广大市民、经营户共同配合、理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感谢市民、经营户对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的支持!

针对目前大家很关注的公共服务行业什么时间能开门的问题,我局已制定了工作预案,正报县应急指挥部审定,审定通过后将以公告告之,相信时间会很快。针对服务业复工复业除了市政府2号公告规定的暂停经营的服务业除外,其它的行业将逐步有序开业复工。请各经营户做好开业复工防护准备工作:比如建立好员工每日健康台账、开关门店的消毒、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社区)加强对复工复业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巡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等违法经营行为,一经发现,将予以从严从重处罚,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