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台
未来五年,如何与信息化“共舞”?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严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02 11:14 字号:

  发展目标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
  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数字政府治理进入新阶段
  数字政府政务服务达到新高度
  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从信息化建设到数字政府建设,再到数字经济,信息化正加速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释放出驱动现代化的巨大潜能。未来五年,巴中的信息化将走向何方,又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近日,《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勾画了信息化为巴中全域赋能的美好蓝图。

  关键词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五年,我市将大力建设5G和光纤超宽带“双千兆”网络。积极推动城乡光纤覆盖和扩容提速,实施“光宽带+”计划。到2025年,新建5G基站7700个。

  支持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将“智慧巴中”云扩容升级,新建红色文化数据中心,参与川东北城市群区域数据中心建设。

  推动5G网络建设和广泛覆盖,优先实现5G网络在交通枢纽、产业园区、重点景区、核心商圈等热点区域深度覆盖;研究5G在数字政府、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行业的广泛应用。

  依托全市各类指挥中心和巴中政务大数据平台进行集约共建、集中共享,逐步整合各部门已建和待建的指挥中心,建成统一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促使城市运行数据大融合、展示内容更丰富、数据调用更便捷、指挥决策更科学。通过接入市政设施、交通运输、气象、环境等感知数据,实现城市运行状况实时监测;通过接入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数据,实现巴中建设和城乡发展成果的展示;结合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城市管理的指挥调度和管理服务,形成巴中城市运行的监测窗口、展示窗口和服务窗口。

  在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方面,《规划》提出,将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关键词
  数字政府

  按照“智慧巴中”“113+N”总体框架,即一云:智慧巴中云;一库:基础数据库;三板块: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N应用:N个行业应用系统,进行数字政府系统的规划建设。

  《方案》提出,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助残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继续为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巴中样板。完善并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市、县、乡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到2025年,各地各部门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在0.05次以内、马上办事项占比达60%以上、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9.5%以上、一次办及入驻事项占比达到100%。

  具体到社会治理方面,利用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安全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智慧消防安全体系、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和应急指挥系统,打破各个系统信息孤岛,在城市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提供应用支撑和技术手段。

  升级巴中市政务大数据平台。优化完善政务大数据平台,加大各级政府机构和各职能单位的数据收集、整理、融合,利用数据关联分析、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数据交叉比对、关联挖掘和趋势预判,实施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和精准调控,提高政府调控能力。

  关键词
  数字经济

  《方案》提出,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聚集信息高新技术,推动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产业集聚升级计划,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核心产业,扶持现有电子信息企业技改扩能、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培育本地信息技术科技公司;引进成渝西及沿海发达地区手机晶片、电子仪表设备、LED、物联设备、充电桩等产品生产项目和企业,逐步形成完整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制造产业链;引入以石墨为原材料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和基于石墨制品的光电材料产业链,依托石墨烯资源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5G+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

  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促进产业数字化。实施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计划,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网络,培育智能零售、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广泛应用,开展数字农业、智能农机应用试点示范。

  未来五年,我市还将营造信息消费环境,提高社会生活数字化水平。比如,发展直播带货、共享住宿等生活消费新场景,积极培育流量经济、无人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等新经济。

  (来源:《巴中日报》202192A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