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57号
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7 字号:

农工党巴中市委:

感谢农工党巴中市委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李蕃父子三人清廉为民、践行纲常、崇文重教,充分彰显了巴蜀文化内涵和川东北人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追求。有效保护利用“三李”故居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家文化”建设,将通江“三李”故居打造成全国家风家训传承教育阵地,对持续深化推进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关于将“三李”故居打造成全国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学习研究,特答复如下。

一、倾力打造家风家训展览馆。2018年,按照《通江县“三李”文化产业园总体规划》要求和《中共巴中市纪委机关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巴中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巴纪发〔2018〕2号)文件精神,我县对通江“三李”故居进行了修缮,举办了“巴蜀人杰 通江‘三李’”主题展览,将“三李”故居建设为家风家训展览馆,并成功申报为巴中市廉政文化基地和巴中市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二、积极开设“家风家训学堂”。近年来,我县积极利用“玉辉洞”“三李墓群”等教学资源,在家风家训展览馆设立家风家训学堂,开设“家风家训大讲堂”“国学”“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训家规书写”等课程,利用寒暑假举办“小小讲解员”培训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对家规家训家风的重视程度,树立良好的作风;引导干部群众讲好家风好故事,自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兴隆小学、浴溪小学等以“扬家风、学家训、立家规”为办学宗旨,在“三李”故居举办诗文朗诵比赛、开展研学旅游活动等,深化了学生“感恩父母”“勤俭持家”的家风家训意识;通过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一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向上向善正能量,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广泛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为用好用活通江“三李”家风家训资源,传承优秀家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我县以优秀家规家训为引领,广泛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风传家”“家庭助廉”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积极引导家长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建设文明家庭,树立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着力打造传播平台,让优良传统在现代社会得到传承和弘扬,促进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四、着力把“三李”故居纳入全川重点特色旅游线路。我县已将“三李”故居列入特色旅游线路。通江“三李”故居已处在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庆-广安-仪陇-巴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江红军石刻标语群牛二沟、岩窝里红军石刻标语)重要节点上。

下一步,我县将全力把“三李”故居打造成全国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不断让更多家庭成为美的创造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并及时向你委通报建设情况。同时,也欢迎你们莅临现场指导、视察。再次感谢你们对通江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你们今后继续关注并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通江县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