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通江县政府办 作者:通江县政府办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9-12 09:58 字号:

张述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12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自确立“4+x”特色产业发展以来,我县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市场融入优势,大力发展通江银耳(食用菌)、富硒茶、道地中药材、生态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在全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布局,建成了多个农业、畜牧产业园区,其中通江银耳、青峪猪成功列入省级农特产品优势区,按照“产业园区建设在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和“通路、通水、通电、通网‘四通’配套”的原则,在全县有农民工创业的基地和产业园区的地方,配套建设水电管网3022千米,新修入户路1881公里,建设157个贫困村农村电商服务点,实现全县通信网络全覆盖,因受通江财力制约,上报项目配套有限,路、水等基础设施尚未覆盖全县所有的农业园区和产业园地。
    二、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认识,树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意识。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农业基础设施是农业和农村经济依赖发展的先行资本。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列入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工程;作为改变生产条件、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工程;作为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根据全县农业产业和农业园区布局,结合产业特性及自然条件,因地制宜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二)创新思路,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新格局。一是加强政府投入力度,合理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及相关配套资金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聚焦各方面力量,促进部门有效配合,统筹协调,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纵深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导向作用,吸引个体、集体、外资等各类经济主体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项目业主化、筹资方式社会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局面。
    (三)突出重点,解决群众要求最迫切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抓住影响农民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进行集中治理,并从群众要求最迫切的建设项目入手,突出主攻方向,做到乡乡有重点、村村有特色。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确立的七大产业及产业布局,坚持基础设施紧紧围着产业转,产业到哪里基础设施修到哪里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方案;二是紧扣脱贫攻坚、现代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建设、农民工创业基地等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查漏补缺,加大对未完善的产业路、园区路、基地路等对标补短的力度,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总之,我县将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真诚地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通江农村工作。

通江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