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PMI为49.2%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9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50%的临界点附近,且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0%,延续扩张态势,对制造业总体拉动作用仍较明显。
  “10月份,受电力供应仍然紧张、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9.2%。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9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减少3个,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有所减弱。”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作为经济运行先行指标,10月份制造业PMI虽有所回落,但继续徘徊在“荣枯线”附近,经济运行中仍有积极因素,市场需求有稳定基础。
  进出口指数小幅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6%和47.5%,比上月上升0.4和0.7个百分点;
  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扩张,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2.0%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8和2.0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
  大型企业运行稳定,大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大型企业继续保持扩张;
  消费品行业持续稳定运行,消费品行业PMI为49.7%,与上月持平,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保持在50%左右,显示在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具有内在稳定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虽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其中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上月明显增长。
  专家表示,综合PMI各项指标数据,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PMI保持扩张态势,市场需求相对稳定,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较高,显示我国经济在稳健恢复态势下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发展动能稳步增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6%,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为年内最低水平,表明企业预期更为谨慎。


  (转自:《四川日报》2021年11月1日0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