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我市CPI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值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罗黎明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13 09:14 字号: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获悉,11月份,受猪肉、鲜菜、鲜果等价格上涨影响,巴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7%,较上月高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涨幅;1-11月平均较去年同期微涨0.1%,涨幅较1-10月高0.2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创年内新高。11月,巴中CPI同比上涨1.7%,全国、全省分别上涨2.3%、2.0%,巴中CPI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6、0.3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市州从高到低排序中居第7位。

  调查数据显示,11月,巴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8%,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8.8%,涨幅较上月扩大12.6个百分点,同比下跌30.8%,跌幅较上月缩小15.2个百分点,同比跌幅明显收窄;巴中城区鲜菜价格环比上涨8.2%,同比上涨18.9%,且呈涨价面宽。非食品价格指数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2.08个百分点,非食品领涨的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其中,能源价格环比上涨2.4%,同比上涨19.5%。调查人员分析,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在消费需求还未恢复到常态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工业消费品的价格上涨更多体现在上游成本上涨。但随着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的变化,迫于成本不断上涨和产能不足等各项压力,PPI对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传导效应逐渐有所显现,消费端价格也逐步上涨,11月份巴中居民消费价格调查中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6%,同比创今年年内涨幅新高。

  全年CPI涨幅将保持温和可控。数据显示,我市CPI涨幅低于全国,主要因巴中食品价格下跌明显所致,11月巴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0.7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市州从高到低排序中居第13位。调查人员称,11月10日,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蔬菜保供稳价有关事宜,随着保供稳价措施的落实,我市鲜菜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调查人员分析,受寒潮天气及国内新冠疫情反弹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居民生活必需品采购数量有所增加,加速市场供需矛盾,叠加今年四季度猪肉提前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预判后期CPI或将继续出现反弹呈回升态势,但反弹力度有限,全年CPI涨幅仍将保持温和可控。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2月11日A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