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统计局“多举措”谋划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来源:通江县统计局 作者:涉农监测股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5-13 10:11 字号:

    2022年是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之年,为抓好抓实全县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抓关键环节,抓组织领导、抓经费保障、抓方案制定、抓工作宣传,为全县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的组织实施高质量推进样本轮换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样本轮换做后盾。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2〕14号)精神,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办副主任、县人民政府机关党委书记和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全县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协调做好全县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条件保障、业务培训、数据处理和质量监督等工作。

二、精心制定方案,为样本轮换添依据。认真学习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2022年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实施方案和细则》,准确把握轮换工作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召开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会议,学习相关内容,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从严控制样本替换,坚决杜绝随意更换抽中的样本村和直接跨序替换等违规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各阶段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三、加大宣传力度,为样本轮换添氛围。此次样本轮换工作环节多、时间安排紧、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充分利用好公共宣传提前造势,依托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现场学习、要求,利用县广播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电子显示屏、标语等形式积极宣传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样本轮换工作公信力,营造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良好氛围。

四、强化综合保障,为样本轮换添动力。一是落实经费保障。县统计局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样本轮换工作,及时做好预算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调查经费,主动与财政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确保经费及时到位;二是落实人员保障。县统计局整合局内统计干部职工30余人,分为5个工作组全员参与样本轮换工作和辅助调查员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干事;三是加强业务学习。把握趋势,提前研判、预判粮食生产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强化应对措施,及时监测分析,做好预测预警预报;四是落实设备保障。县统计局在原有设备基础上,提前为全县粮食产量监测调查点新点,新购买一批PDA、实割实测仪器,电脑水分测定仪、小型电动稻麦脱粒机、10平方尺和20平方尺两用测规器、皮卷尺、样本袋、手提电子秤、实割实测样本标签、综合袋、笼筛等工具。五是落实疫情防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将样本轮换和疫情防控科学统筹,制定了工作预案,采购了防疫物资,以便随时应对各种疫情突发事件,确保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