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亩产是这样“算”出来的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翁凯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5-25 10:14 字号:

   5月19日,在通江县火炬镇老君观村的麦田边,来了一群人,他们穿上筒靴,拿起镰刀,还有些奇奇怪怪的工具、仪器,甚至还有平板电脑和无人机。
  “又来称麦子了嗦?”一旁看热闹的村民把锄头杵在地上,见怪不怪。这群人原来是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的工作人员,来老君观村开展小麦实割实测,其目的是了解小麦亩产量,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来老君观村了。
  “实割实测是目前搞准粮食单产最有效最科学的方法,也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调查方法。”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队长孙劲松表示,此次在全市共抽中了200个村开展小麦实割实测,其目的是为了更精准的计算出全市小麦的产量,老君观村就是其中之一。
  在现场,记者看到村里共有三块样方(样本田),工作人员拿出“大圆规”,随后在选定的地块里,分别画出三个圆圈,抽取3个10平方尺(1平方尺=0.111111平方米)的小样本。据了解,“大圆规”的学名叫做测规,画好圆圈之后,“圈内”的小麦一株都不能放过,“出圈”的小麦一株也不能割。
  收割、脱粒、过筛……一气呵成,几个调查员一看就是老干这事的。“要轻收轻放,随割随捆,不能混淆、掉粒,不多收不少割。”站在田边,孙劲松提醒大家的操作要规范。
  接下来是装袋。这个步骤很关键,要求是“颗粒归仓”,不漏掉一粒。“这是为了让数据尽可能地精准。”孙劲松说。如果一块地抽样的时候漏掉几颗麦穗,那200个村子的地会漏掉多少粒?由此推算出的全市粮食产量,又会出现多大的误差?“看下鞋子缝缝里还有没有?塑料布边边再抖一下。”孙劲松说。然后是测小麦水份。有人说,有经验的老农民,牙齿一咬就晓得小麦的含水量是多少。这在平常人家里当然行得通,对严肃的统计工作来说却不行。在这里,水份不仅要用仪器测量,还必须测5次,取平均数。称重、扣除水份,再通过一些复杂的公式计算,最终样方的产量被测量出来——老君观村小麦亩产419.1公斤。
  把全市200个调查村所有样方的实测亩产汇集在一起,再经过加权平均计算,就得到全市的平均亩产和粮食产量。但统计的起点,还是那一粒麦子。“通过实割实测所取得的小麦亩产,是决定全市小麦总产量的关键性、基础性指标,事关全市各产粮大县的切身利益,事关中央财政奖补和项目资金安排,事关巴中‘三农’发展大局。”孙劲松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