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名录库维护工作

来源:通江县统计局 作者:普查中心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23 14:53 字号:

为充分发挥名录库在统计中的基础作用,切实优化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县统计局通过多举措强化名录库管理,做好名录库维护工作,确保名录库成为全面、准确的动态库。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名录库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数据采集的源头,也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前提,不仅涉及统计各个专业,也涉及工商、税务、民政、编办等部门。县统计局高度重视名录库工作,落实专人管理名录库,将名录库维护节点延伸到所有乡镇,并按照名录维护需求,给所有乡镇及时建立、更新维护账号,确保与乡镇第一时间零缝隙对接,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及时做好更新维护工作。

二、严把数据源头,确保数据质量。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思想,积极开展月度、季度核查工作,确保基本单位和一套表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求新增单位入库必须经过核实后才能进入名录库,在库单位发生信息变更和注销的做到及时清理,审核差错及时修改不堆积。

三、强化指导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对乡镇的名录维护培训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积极运用QQ远程、微信、电话联络等方式逐一开展培训业务,有效的解决了乡镇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疑难杂症,改善了集中培训可能造成的针对性不强、流转效率较低的被动工作局面,切实提升了基层名录库工作水平。

四、提升工作能力,双向沟通交流。加强与市统计局普查中心的请示汇报,横向与兄弟县区普查中心系统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提升名录库统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更新维护。认真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对新增、变更、注销或异常单位,通过实地核查及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核实,真实反映出各单位的现实情况,做到数出有据,确保名录库中各项指标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及时与各专业对接,消息互通、做好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