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县安委会第三次、应急委减灾委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金山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07 08:17 字号:

8月6日,2021年县安委会第三次、应急委减灾委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应急、减灾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会议精神,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我县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并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县1-7月安全生产情况,表彰了2020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相关单位和乡镇进行了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牢牢扛起安全生产的重大责任,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全县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特别是在“7.10”特大暴雨洪灾中,全县上下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实现了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无一人伤亡、无一人失踪的突出成绩,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这与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的扎实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艰辛努力密不可分。当前,正值汛期、高温、疫情交织,给安全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救灾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的会议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除隐患,压事故,保平安,居安思危、积极作为,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应对各类极端天气的准备,筑牢广大群众的安全屏障。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监督检查到位。牢牢聚焦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和交通行业、建筑施工工地、城镇燃气及城市地下管线、工贸(特别是食品加工企业)、消防领域、特种设备、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整治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确保安全生产。二要聚焦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扎实推进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持续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打好安全执法检查的突击战,扎实开展“创安2021”专项行动,实行“三带三查”“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创建工作,确保9月底通过验收。三要细致入微做好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提升全民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扎实抓好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安全常识、防灾减灾知识、安全法律法规等走进千家万户,着力提升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开展好灾后隐患排查治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广泛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和人口聚集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二是做好各类应急预案的完善修订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和县安办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县安全生产预案、防汛减灾预案、森林防灭火预案等再次进行回头看,再审查,再修订,确保预案科学适用、可操作。三是常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水情雨情、水情等预警信息,坚持会商调度,科学研判,确保及早发现,应对有方。四是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认真落实好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的《预案细化实化再完善工作方案》,进一步开展应急救援队伍的演练。五是扎实做好汛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


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各部门、各乡镇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第一次风险普查的各项工作。二要压实“一把手”责任。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县乡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推动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及时协调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有专人抓、有具体人做。三要保障普查经费投入。县财政局要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好经费保障,做好资金调度。四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引导各类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依法配合普查、据实提供数据,形成强大的普查合力。五要加强工作指导督查。县普查办要切实做好工作指导,主动向省、市普查办和县委、县政府汇报普查的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月度报告和月度汇总,及时加大会商调度,确保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一是主体责任要压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及防灾人员的直接责任,严格落实“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干部包户”责任制,下沉工作力量,推动工作措施和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二是督促指导要压实。县安办、减灾办、防指办、地灾办、普查办等要到风险企业、汛情严重、隐患突出、风险较大的地方靠前督查指导,确保汛期洪涝地质灾害、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及时高效处置。三是追责问责要压实。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等行为,对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防灾减灾救灾组织领导不力而造成人员伤亡,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全面实行责任倒查,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副县长万学成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