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印发
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将在10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01 12:28 字号:

  近日,市政府印发《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为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大部分。

  明确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始终坚持“安全发展、源头管控、智慧应急、依法处置、科学救援、全域安全”六大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继续保持“三下降”,全力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高效有序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高标准建成秦巴应急教育培训基地、秦巴智慧应急管理基地和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例如,在物资保障能力方面,救灾物资储备满足启动Ⅱ级以上响应人员紧急转移安置需要;10小时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完善健全六大体系

  在主要任务上,《规划》围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健全自然灾害防控体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健全应急基础保障体系等6项任务,明确了每项任务“做什么”“怎么做”。

  例如,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方面,《规划》明确,建立健全市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各县(区)人民政府综合救援大队、乡镇(街道)救援中队、村(社区)救援站四级救援机构;建立纵向到底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推进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成南江、通江通用机场,启动平昌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建设直升机救援停机坪10个。

  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在重点工程上,《规划》以主要涉灾部门为主,确定了我市“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十项重点建设和提升工程。包括秦巴智慧应急管理基地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工程、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工程、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工程、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工程、智慧应急指挥工程、城市消防能力提升工程及秦巴应急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工程。

  其中,在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工程方面,《规划》提出,在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分别组建1支以上地方专业扑火队,在各乡镇至少组建1支地方群众应急抢险队伍。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0月29日A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