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置能力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23 13:24 字号:

  从六个方面提升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置能力:


  ◆修订完善专项应急预案  ◆健全联动协调作战机制
  ◆建强专业救援力量体系  ◆推进实战化训练基地建设
  ◆强化救援队伍专项训练  ◆提升装备现代化建设水平

  本报讯  日前,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置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22年12月底前,完成训练设施建设和车辆装备配备。

  巴中市共有危险化学品企业185家,主要涉及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其中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3家。据不完全统计,过境巴中的危化品运输平均每月2000余辆次,危化品货运总量约1.8万吨。近5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114起。

  针对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使用、经营、运输等行业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分布以及巴中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础现状,《方案》提出,在2022年1月底前,修订完善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理专项应急预案,构建“政府主导、应急统筹、消防主战、部门协同”的指挥机制,确保工作互联、能力共建、信息互通、力量互援、救援互动。

  在健全联动协调作战机制方面,《方案》提出,在2022年6月底前,增补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毒害品、放射性物品、腐蚀品等危险化学品专家库,明确重型专业队聘请专家不少于10人,轻型专业队聘请专家不少于5人,县(区)级救援分队聘请专家不少于3人。签订社会救援力量联动协议,确保遇有重大灾情,及时赶赴灾害现场增援。

  在建强专业救援力量体系方面,利用现有人员编制,采用“1+2+4”模式,在2022年1月底前,升级1支75人,15辆车,含举高喷射、灭火冷却、远程供水、化学洗消、战勤保障、通信指挥6类作战单元的危险化学品处置重型专业队;新建2支(南江县、平昌县)每队40人,10辆车,器材装备含举高喷射、灭火冷却、战勤保障、通信指挥4类作战单元的危险化学品处置轻型专业队;完善4支(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巴中经开区)每队20人,5辆车,含灭火冷却、通信指挥2类作战单元的县(区)级危险化学品救援分队。

  在推进实战化训练基地建设方面,常态化开展驻厂实训、实地见习和实战化训练。2022年12月底前,建成巴中市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专业应急救援训练基地。

  在提升装备现代化建设水平方面,对重型专业队、轻型专业队、救援分队分别配备一批专业救援特种器材装备、优化装备结构。2022年12月底前,基本建成与救援任务相适应,与救援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相匹配的装备体系。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2月23日A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