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火灾应急演练 提升火灾扑救能力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金山 符理 李旭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24 00:02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灭火扑救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科学处置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1月23日,我县组织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紧贴实战,模拟南教城国有林场璧山森林公园(西郊村二社金家坡)一山头突发森林火灾。从接到火情报警开始,属地部门进行了先期处置,同时将情况报告相关主管部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紧急调度县应急管理、林业、公安、消防、医护等指挥部成员单位赶赴火灾现场科学制定灭火方案,经过紧张的灭火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应急响应解除,演练圆满结束。


城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陈刚说:“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应急救援能力,我们要全力做好社会面的森林防火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一个安全的消防环境。”


“此次演练既锻炼了林场专业、半专业队伍的能力,也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切实提高了扑灭火的技能。回去后,我们将持续在林场的五个管护站开展扑火应急演练,确保疑似发生山火拉的出、打的灭,实现打早打小的目的。”南教城国有林场纪检委员廖文舟说。

本次演练从初期火情火灾处置、专家会商并启动应急响应、现场扑救、火场清理和火案侦查、解除应急响应等科目进行了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实战演练,充分展示了我县森林扑火队伍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了森林火灾安全扑救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何文表示:“此次演练是通江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工作重要要求的举措。通过参演各方共五个科目的演练,达到了检验应急队伍、提升救援能力、号召防火动员的目的。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