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石镇:开展地质灾害演练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作者:熊慧 陈铭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16 07:14 字号:

“快点跑出去,要滑坡了,公路旁边有临时避灾点……”4月15日上午,随着一阵阵铜锣声、口哨声、吆喝声响起,麻石镇印顶寨村的村民陆续冲出家门,向安全地点撤离。原来,这是麻石镇在印顶寨2组地质灾害滑坡点组织开展的地质灾害专项应急演练。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社干部、监测人员、网格员、地质灾害点群众等3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一个多小时演练中,灾害预警、转移避险、救助安置等演练科目衔接紧凑,抢险队员配合默契,有效检验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人民群众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了灾害点群众防灾、避灾意识。

此次演练选择在下雨天,旨在真实模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全过程,进一步提高镇、村、组的应急能力,增强地灾点群众的隐患意识,为镇级应对突发应急事件提供宝贵经验。

随着汛期来临,为确保群众安全度汛,有效防御暴雨灾害,麻石镇制定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防汛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镇、村、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到户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地质灾害值守、巡查和排查,定期预警督查指导,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