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应急演练 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鹏 屈丹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09 00:00 字号:

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灾害来临时的抢险救援和应对能力。7月8日,巴中市2022年度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在我县高明新区举行。

据了解,本次演练采取线上线下、回盘与实战相结合、三区县联动、多点应急演练方式进行。全市共有8支市级救援队伍和14支县级救援队伍参与。演练模拟巴中市局部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巴中主城区、通江县城出现严重内涝,多地发生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道路交通中断,人员被困,部分电力、通讯受损,水库出现漫坝溃坝。

演练中,全体参演指战员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围绕监测预警、会商研判、避险转移、灾情应对处置、新闻发布、终止响应等阶段展开。

“通过这次防汛演练我们收获很多,我们提升了自己的应急抢险能力,也密切了我们各个队伍之间的配合默契,在今后防大汛、抗大险当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的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巴中市公益救援队队长  李白说。
国网通江县供电公司应急演练人员岳斌说:“通过此次演练,锻炼了我们电力人的应急能力,提升了应急处置水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补短板、常演练,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各项电力保障。”

演练最后,在市县两级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被困人员全部获救,险情得到了有效处置,抗洪抢险取得了全面胜利,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诺江镇居民户乐说:“我觉得本次演练非常成功,武警官兵、救援医护人员配合的非常紧密衔接,本次使用的设备也非常的先进,我相信在真正的大灾大难来临之前,一定会做好应急预案,我作为一名老百姓也觉得非常的安心,非常的放心。”

县消防救援大队城南路消防救援站相关负责人说:“夏季防汛大考临近,决战在即,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高度灵敏,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应急准备工作,切实提高洪涝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汛情造成的损失,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我们消防的力量。”
此次应急演练对我市防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进行了实际检验,全面锻炼、提升了谋划指导、组织指挥、协调配合等环节的整体实战能力。通过演练,既看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也指明了下一步防汛减灾工作的努力方向。

市应急委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一次通过开展巴中市2022年度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的二级响应,其主要目的是提升我们的实战能力,在人防上得到了加强,磨合了队伍,集聚了力量,在思想上提高了大家的重视,第二是在技防上,应该说有了新的突破,特别是引进了一些新技术来参与到演练中。我们下一步将加强能力提升,防范各类自然灾害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