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三个一”推进基层应急能力走深走实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7 字号:

(1)科学设立指挥“一张图”。33个乡镇(街道)成立党政领导“双组长”为总指挥的应急委员会,下设应急管理办公室,落实2-3人专职负责,承担辖区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管理与应对处置。制定突发事件责任清单和处置流程图,上墙公示,细化明晰林业、交管、自然、农业站(所)在预案管理、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分工,确保应急处置责任“不悬空”。

(2)前置整合救援“一盘棋”。围绕片区应急体系建设整体推进“一主两辅”救援队伍建设。目前,沙溪、诺水河、壁州、铁佛片区5个消防救援站已完成建设,日常1车6人值班备勤。33个乡镇(街道)和367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应急(分)队。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前置救援队伍300人,大型救援装备36台(辆),协同指导乡镇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不断档”。

(3)创新推进防灾“一张网”。在杨柏、毛浴、涪阳等镇设置联防联控示范点,全力推进防灾减灾网格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目前,共建成防灾减灾网501个,7709个单元格,落实20.6万个网格“明白人”。在今年“7.21”暴雨灾害中累计推送风险预警信息4.6万条(次),成功避险转移人口4287人,有效处置各类险情186处,效果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