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丨《通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通江县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通江县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来源:县卫健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1-31 15:52 字号:

一、解读《通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通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现就《预案》中涉及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等,结合通江实际制订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四)主要内容。《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监测和预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与通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和终结、信息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预案的制订修订、附则十个部分。

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2.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根据应急处理工作的实际,成立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指挥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副指挥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县卫健局,由县卫健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县人民政府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启动部门应急预案,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应急处理工作。

3.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遵循“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原则,有关部门和乡镇应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大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队伍建设和技术研究,建立健全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和卫生监督执法体系,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 预案的制订、修订。本预案由县卫健局组织制订,县人民政府审批发布。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势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要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规定,参照本预案并结合本单位职能组织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

(五)实施时间。《预案》自印发之日(2020年1月31日)起实施。

二、解读《通江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通江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现就《预案》中涉及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二)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国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预案适用于我县境内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导致人员伤亡、健康危害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按照《通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四)主要内容。《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响应和终止、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六部分。

1. 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情况,按照《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要求,将医疗卫生救援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2. 医疗卫生救援组织体系。县人民政府成立通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县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由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分管负责人、县卫健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负责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县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由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3. 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及指挥架构。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在接到救援指令后及时赶赴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全力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现场医疗卫生救援组要及时准确掌握现场情况,做好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工作,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决策效率,加快抢救进程。现场医疗卫生救援组要接受指挥部的领导,加强与现场各救援部门的沟通与协调。

4. 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的终止。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完成,伤病员在医疗机构得到救治,经县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批准,县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可宣布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终止,并将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终止的信息报告县卫健局。

5. 医疗卫生救援保障。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组织和队伍建设,做好人员、经费、物资、信息、交通等各方面保障工作,保证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主要开展现场检伤分类、现场急救、伤病员转运和途中监护、应急救治;疾病预防控制队伍主要开展卫生防疫、环境监测、水源保护、食品卫生、放射卫生等工作,防止和控制疫病与疫情蔓延;卫计监督执法队伍依法对医疗机构、公共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落实及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疫区生活饮用水、公共卫生、医疗废物、放射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

(五)实施时间。《预案》自印发之日(2020年1月31日)起实施。

三、解读《通江县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通江县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于2020年1月31日印发实施,现就《预案》中涉及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加强流感大流行的应对准备,指导、规范流感大流行应急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流感大流行对公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四川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总体应急预案》《四川省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通江县流感大流行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四)主要内容。《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应对准备、应急响应、恢复评估、监督管理、附则七部分。

1. 流感大流行应急响应分级。根据流感疫情流行发展程度,应急响应划分为Ⅳ级、Ⅲ级、Ⅱ级、I级,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视实际情况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同时,及时报告市流感大流行应急指挥机构。

2. 流感大流行应急组织体系。成立通江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分管领导、县卫健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由县卫健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3. 流感大流行应急指挥架构。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与指挥全县流感大流行防控工作,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办公室承担其日常工作。在应对准备阶段,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开展流感大流行防控工作。

4. 流感大流行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与终止。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强化防控策略措施,及时调整响应级别。当大流行流感病毒活动恢复到季节性流感水平,县应对流感大流行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宣布进入恢复评估阶段。

(五)实施时间。

《预案》自印发之日(2020年1月31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