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丨《通江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31 17:23 字号:

现将《通江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我县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44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川法委发〔2020〕4号)《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及《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巴府办发〔2020〕26号)《巴中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划》有关要求,结合通江实际,我们起草了《通江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起草过程

2022年5月9日,县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对《规划》初稿进行了初审,5月13日通过党政网向县级相关部门发出关于征求《通江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意见建议的函,根据反馈意见,县司法局进行了汇总,并结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方案》送审稿经县委、县政府审议通过。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7章26节。

第一章 规划背景。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就认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科学分析。

第二章 总体要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实施策略及路径。

第三章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明确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以及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和科技信息化建设重点思路。

第四章 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重点对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和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行业法律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监督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五章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重点对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拓宽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领域、持续服务基层依法治理等作出明确要求。

第六章 弘扬红色法治文化。重点通过对我县的红色法治文化的深入研究阐释,构建国家4A旅游景区-王坪红军烈士陵园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川陕苏区法治精神,高效助力“红绿融合”示范建设。

第七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主要从《规划》的组织实施、基础保障、队伍建设、督查考核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确保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