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三到位”抓实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0 字号:

(1)安全责任到位。明确安全责任,烤火取暖安全实行县安办牵头揽总的综合协调责任,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村(社区)的具体责任;严格烤火安全问责制度,执行烤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到村到户责任制度,落实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网格员走村入户宣传教育签字备案制度;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各片区指挥长包保到战区、到乡镇,各乡镇包保到村组,各网格员包保到农户,及时进村入户“一对一”宣讲“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安全取暖常识,各网格员对外出返乡人员动态提醒,提升烤火取暖安全意识,切实做到安全宣传、安全提醒“一网到底”。

(2)安全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微信群、短信、电话、板报、群众会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普及冬季烤火取暖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学校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各学校要组织师生及家长观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灭火》等教育警示片;注重弱势群体。特别注重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安全防范意识较弱的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宣传不漏一户,确保家喻户晓。严格签字备案。做到家家敲门、户户见面、人人签字,确保宣传不走过场,发生事故可追溯问责。入冬以来,全县共印发10余万份《防一氧化碳中毒告知书》,各类宣传活动达5万余场次。

(3)安全排查到位。强化隐患排查,各乡镇负责烤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督促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居)民小组长及网格员挨家挨户开展烤火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排查不放过一户、不遗漏一处。对住房通风不畅、燃煤售卖不规范、取暖器具不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要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销号;建立监管台账。各乡镇(街道)要对农村宴席等聚集性活动实行重点监管,对孤寡老人、孤儿、精神病患者、聋哑人等特殊人群要建立台账并签订监管责任书,落实监管责任。对燃煤出售摊点要建立销售台账,督促一起向群众宣传安全烤火常识;采取技防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