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审计局着力推动“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常态化

来源:巴中市审计局网站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0-13 10:20 字号:

今年以来,巴中市审计局针对“三公”经费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常态监督,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注重统筹融合。坚持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为切口,把“三公”经费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纳入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着力揭示“三公”经费使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研究提出完善制度、规范收支、加强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12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扭住监督重点。重点关注“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审核报批、执行和决算等情况,揭示和反映预算编制不规范不完整、未经批准违规追加预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等情况,以及将“三公”经费列入发展类项目支出,或将本单位“三公”经费向下级单位转移支出等问题10余个,实现对253个一、二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切实规范和约束财政资金使用行为。

三是促进成果转化。针对“厉行节约政策执行不到位、一般性支出不降反升”等审计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确保支出总额较2020年整体下降,一般性支出压缩10%以上。(审计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